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李嘉诚:今年经济差必须小心 提醒市民置业自住应要量力而为

時間:2019-01-12 03:17:40來源:大公报

  图:年届九旬的李嘉诚,昨日出席长实集团周年晚宴

长和系资深顾问李嘉诚昨认为,今年世界经济环境複杂,大家必须要小心,因为全球经济走势将会比较差,多个国家的GDP预计面对低增长。他并重申本港楼市波动,买家要量力而为。谈及2019年新一年愿望,李嘉诚表示希望安定繁荣,“烦恼少、开心嘢多”。\大公报记者 李洁仪(文) 林少权(图)

年届九旬的李嘉诚,昨日出席集团周年晚宴,精神饱满站着接受记者提问,全程企足近十分鐘。他表示,预计今年全球经济环境複杂,直言“今年全球GDP,几乎所有国家都会是多年来的低增长”。事实上,世界银行近日调低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去年6月预测的3%降至2.9%,主要因为是贸易和投资增速放缓,以及利率上升,抑制经济增长动力。

“香港是我家乡”

对於本港楼价的走势,李嘉诚重申,置业自住应要量力而为,“买嚟炒,千祈唔好,(楼市)波动会厉害啲”。

长实(01113)过去半年在地产界表现活跃,有别於管理层早前曾提过,难以在本港寻找具合理回报的项目。李嘉诚认为,这并非集团在全球投资过后重返本港,“香港有自己的长处,有些生意在香港找不到,例如经营石油、能源,香港没有这些机会”,因此集团在全球进行投资。

他重申,自己在1940年来到香港,“我爱香港,当香港是我家乡”。

另外,电能实业於本周四(10日)公布,控股股东长江基建(01038)减持约2.05%股份,套现逾23亿元。李嘉诚未有回应,只着记者向集团主席李泽钜提问。

退休生活“几高兴呀”

“如果要对得住股东,边度适合做呢啲生意,就去做。”李嘉诚强调,集团在全球52个国家及地区有生意发展,涉及庞大的金钱投资,例如集团零售旗舰屈臣氏,在全球设有超过1.5万间零售店舖,当中本港有700间店,直言绝对无可能再在港增加700间店舖。

去年5月10日正式退休的李嘉诚,形容退休生活感觉“几高兴呀”,每日继续为其基金会做事,又指集团公司仍然很多工作,作为长和系资深顾问,当同事寻求意见时,他会“尽我所能”。

被问到2019年有何愿望,李嘉诚回应称,希望可以安定繁荣,“烦恼少、开心嘢多”。

长和长实一向家族信讬持有

记者李洁仪报道:在退休后继续增持长和系股份的集团资深顾问李嘉诚,去年把持股转让至家族信讬。李嘉诚回应称,长和(00001)及长实(01113)控股权,一向透过家族信讬持有,所有决定权亦归於家族信讬。
 
“最近都继续买(长和及长实),以去年计算,我用了不少(钱增持)!”李嘉诚重申,多年来的宗旨是“有买无卖”。
 
港交所(00388)权益披露显示,李嘉诚於去年8月23日,在场外透过转让公司,把其个人持有部分长和及长实股份,直接转让予家族信讬,涉及资产132亿元,惟整项交易不涉及现金。
 
其中,涉及长和股份近6700万股,每股平均价为90元,总值约59亿元,长实股份则约1.31亿股,每股平均价55.8元,涉及价值约73亿元。目前,家族信讬持有的长和股权30.07%,同时持有长实权益31.37%。
 

  图:李泽钜表示,“一带一路”及大湾区的成果将日益显现,为国家带来更多新机遇

李泽钜:湾区与“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记者李洁仪报道:首次以长和系主席身份出席集团周年晚宴的李泽钜表示,面对环球经济政治动荡等挑战,惟集团数年前增加固定收入的策略发挥作用,预期2018年长实(01113)的固定溢利收益将较2016年增加超过一半。

李泽钜昨日在周年晚宴致辞时表示,继任主席一职后,集团一切政策方向持续不变,秉持“发展不忘稳健”的精神。

不过,李泽钜提到,宏观外在的环境,去年环球经济政治动荡,包括保护主义抬头、贸战风波持续、英国脱欧存在变数、多国进行选举、加息周期重临等,对世界局势以至集团业务不无影响。

李泽钜续说,面对种种挑战,特别是近期本港地产市道呈现下跌趋势,惟幸集团数年前开始增加固定收入,相关策略发挥显著的作用,带动集团拥有强劲的现金流。他表示,早於去年8月的中期业绩已提及,预计长实2018年全年固定溢利收益,将较2016年的水平增加超过50%。

国家经济可稳步增长

至於内地发展的机遇,李泽钜表示,随着内地持续优化经济结构,侧重高质量方向,预期国家经济可稳步增长。他认为,随着大型经济建设,例如“一带一路”及大湾区的成果将日益显现,为国家带来更多新机遇。

今年是李泽钜服务长江集团第35年,他直言体会到论语所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希望同事们继续“提点”他,有建议时可以向他提出,当遇到有不同意见与观点时,亦欢迎与他坦率讨论。

“小超”走入员工席同桌用膳
 
接掌千亿王国的“小超”李泽钜,今年首次以集团主席身份出席周年晚宴,为了更好与员工近距离接触,李泽钜决定搞新意思,有别於以往安坐主家席,破天荒改以“抽枱号”形式,每上一道菜,便抽出一个枱号,走到那张枱,与员工边交流边进膳。
 
长江集团的周年晚宴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筵开逾120席,据员工透露,每年周年晚宴除了可一睹李嘉诚、李泽钜风采,抽奖礼品更为丰富,例如百佳、屈臣氏、丰泽礼券,还有海味盒,甚至特别现金大奖,总之让员工人人有份,皆大欢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