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珍貴藏品重現中美貿易史

時間:2018-12-23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花旗飄洋」展覽之宣傳畫報

  由香港海事博物館籌備、國泰航空公司冠名贊助的「花旗飄洋-1784年至1900年遠航來華的美國商人」展覽,現正於香港海事博物館(中環八號碼頭)舉行,展期至來年四月十日。

  該展覽主要展現十八世紀末至十九世紀中美早期貿易往來,探討當時兩國的商人及物品的交流。展品來自香港海事博物館以及包括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在內的多個美國展覽機構和多個本地及美國的獨立收藏家,引領參觀者了解中美兩國於一七八四年首次展開貿易的歷史。

  本次展出的藝術品與文物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分別代表着經濟、社會和文化背景,講述精彩的歷史故事,使參觀者可以身臨其境,見證「中國皇后號」的船長約翰.格林揚帆萬里,以一艘相若天星小輪般大小的船隻,遠道由紐約來到廣州,打開了中美貿易的大門;探討為何一眾美國富商及其首位總統華盛頓皆紛紛渴望購買「中國製造」的貨品;解構首位中國百萬富翁於國際貿易中的致富之道。

  展覽分為「夢想東方」、「口岸通商」、「火船萬里」、「居家蒐藏」及「異鄉生活」五部分,每部分均按時序展出豐富文物,當中包括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的精美陶瓷餐具、早期航海用具,以及於早期貿易中被賣到美國,並在異鄉度過了整個世紀才再度踏足國土的珍貴物品。

   香港海事博物館前主席何安達表示:當年的美國商人、海員與代理商,「不但齊心協力越洋遠渡南中國,而且在世界的另一端建立了一套合乎經濟效益的營商系統,與當地的商行商人貿易往來,並保持良好的個人關係。」他認為這些展品能加深觀眾對中美貿易歷史的認識。更多資訊可電三七一三二五○○,或瀏覽網址hkmaritimemuseum.org。

  圖片:香港海事博物館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