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標緻EXPERT客貨車媲美房車

時間:2018-12-14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圖:新一代EXPERT外形更美觀,車廂更實用

  在芸芸客貨車之中,如果論車款,最新改款的,非法國「標緻」的EXPERT莫屬。雖然各款客貨車的設計都大同小異,但若論美觀、安全、舒適與實用,筆者會推介EXPERT。/鄧世傑 文、圖

  踏入上世紀80年代之後,本港客貨車市場進入興盛期,但當時供應本港客貨車市場的產品都是清一色的日本貨,當中尤以「豐田」的HIACE和LITEACE最為一枝獨秀;不過,進入21世紀之後,這個雄霸一方的局面開始被打破,首先有來自韓國「現代」的H1加入競爭,隨後又有德國「平治」的VITO、「福士」的TRANSPORTER和法國「標緻」的EXPERT加入戰圈,最近,甚至連上海的「上汽大通」也來分一杯羹,令客貨車的選擇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

  旋鈕轉檔顛覆傳統

  作為消費者,在面對上述那麼多同類產品的時候,可能會一時間難以抉擇,既然如此,就讓筆者向大家推薦一下吧!「標緻」EXPERT這款客貨車在法國和不少歐洲國家都被視作客車用途,因此即使在本港基於法例所限,沒法純粹載客,不過由於皆出自同一生產線,所以車廂布置與設備皆與客車版本無異,其中最明顯的一點,就是即使車尾部分被纖維板分隔,但內壁依然全部配備裝飾板,不像其他客貨車般露出車身金屬部分,而車頂的車尾部分更保留客車使用的空調出風口,使車尾也同時可以獲得空調效果,如果用作運送鮮活食品,或者運載寵物就更加無往而不利,也是EXPERT的一項獨有優點。

  其實,EXPERT客貨車對港人來說並非新鮮事物,因為早在2008年,EXPERT已經打進香港市場。還記得推出初期,曾有一名四驅車愛好者購置了一輛完全未經改裝的EXPERT,取道內地、俄羅斯和歐洲大陸,一直駛至EXPERT的出生地法國,為時長達三個月,行程超過一萬公里,當他凱旋回港之後,第一件事就是盛讚EXPERT的性能可靠,沿途一直保持良好狀態,完全沒有出現過任何故障,令他的旅程暢順無瑕。

  十年之後,EXPERT已經轉換了車款,與上一代比較,這一代EXPERT予人更大方和悅目的感覺,特別是車頭部分,放棄了原先的尖頭設計,令車頭線條更貼近客貨車設計的世界潮流,如果說上一代EXPERT是代表法國人的浪漫,那麼這一代是走回現實路線之作。

  坐上駕駛席,無論你是否客貨車司機,都肯定有一份新鮮感,別的不說,單是轉檔過程,已經教人讚嘆不已,因為廠方將傳統的波棍轉檔模式,徹底改為旋鈕轉檔操作,這種方式過去只會在高級房車和SUV身上才會使用,如今廠方大膽地用於客貨車,可以說是顛覆了客貨車的傳統。

  踢腳自動開關趟門

  之所以會讓司機和乘客覺得比以前更舒適,原因很簡單,就是廠方採用了最新設計的EMP2模組式底盤設計,讓車身整體在行車時的重力分布更加平均,再配合間接輪胎壓力監察系統(iTPMS),能夠自動調節因個別輪胎壓力不足而產生的抖動,在車廂內的感覺就自然會更平穩舒適。

  說到空間運用,除了車尾擁有高達2500公升的載貨空間之外,中排座位亦可移除或收摺,使整體載貨空間增至最多4000公升;此外,EXPERT的中排和前排座椅都值得一讚,首先是座椅夠厚,令承托力可以媲美豪華房車,而前座椅更可選擇2+1和1+1座位布局,後者可以騰出一條通道接連中排,增加乘客與司機溝通的靈活性。還有一樣令消費者意想不到的,就是在客貨車身上竟然也配備了踢腳式自動開關雙趟門設計,在雙手提着物品或者下雨天一手提物一手持傘的情況下,這項設計都大派用場,也是同級產品獨有。

  在動力表現方面,EXPERT配備了廠方最新研發的歐盟六型BlueHDi潔淨柴油引擎,不但可以有效降低廢氣排放,亦明顯提升燃油效率,再配合六前速EAT波箱,行走100公里的耗油量只需5.7公升,以現今油站柴油零售價計算,每公里的行車成本只需0.68元而已,但不可不知,這台直列式四汽缸16氣閥雙頂凸輪軸引擎的汽缸容積雖然只有1997c.c.,卻能夠在每分鐘3750轉時爆發出高達180匹強勁馬力,而最大扭力40.8公斤/米更只需低至每分鐘2000轉就能產生,的確是市場上低轉速高效益柴油引擎的表表者。

  新一代EXPERT集這麼多優點於一身,售價究竟多少?答案是278,800元!心動的話,就最好自行試一轉。噢!差點忘記一提:這一代EXPERT的車身顏色已經增至八種之多,可謂八彩繽紛,迎合不同口味人士的要求。

  (下期「馳騁」將於十二月二十八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