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梁兆基相信港無條件隨美加息

時間:2018-12-11 03:17: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上周五,美國公布的11月非農新增職位大不如預期,令市場估計美國經濟增長已到頂位,因此明年加息數次將會減慢。滙豐銀行亞太區顧問梁兆基昨出席論壇時表示,近期部分美國國債孳息率曲線出現倒掛,令市場憂慮美國經濟衰退。

  梁兆基又說,有數據顯示,美國甚至會於2020年進行減息,故相信明年美國會放慢加息步伐,全年只會加息1至2次,若經濟數據惡化,更有可能明年不會加息。

  美聯儲局將於本月進行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梁兆基表示,聯儲局在本月加息機會高達70%,但明年聯儲局將會放慢步伐。

  至於本港會否在美國加息後跟隨加息,梁兆基認為,本港未有全麵條件加息,因為銀行體系資金充裕,加息與否最終要視乎本地資金情況和競爭對手等因素。

  至於港元1個月拆息連升10日,3個月拆息創10年高位。據財資市場公會網頁顯示,與樓按相關的1個月銀行同業拆息(HIBOR)連升第10日,升至2.1851厘;3個月拆息則升至2.2889厘,10年最高。隔夜息回升至0.791厘;1星期拆息則降至1.01厘;兩星期拆息降至1.1435厘。

  梁兆基表示,港元拆息上升,皆因臨近年結及季結之故,過往每次年結資金都會緊張,但是在年結過後,拆息會慢慢回落。

  他又提到,受到多個不明朗因素困擾,明年本港經濟將會放緩,實際情況要視乎貿易戰發展,但滙豐不會因短期因素影響,而在亞洲區增聘人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