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閻惠昌十六字概括藝術風格/周凡夫

時間:2018-12-09 03:17:12來源:大公報

  圖:閻惠昌攜香港中樂團在浙江大學獻演,與參與加奏《射鵰英雄傳》的浙大同學一齊謝幕

  閻惠昌帶領香港中樂團走過從官辦藝團到公司化獨立藝團此一重要里程碑,成為樂團四十多年發展過程中,任期最久的總監,這次亦是他獲委任為終身指揮後帶領樂團外訪規模最大的一次。作為終身指揮確是一種榮譽,在西方交響樂世界,卡拉揚、蘇堤、伯恩斯坦、小澤征爾、穆拉汶斯基等大師長期在一個樂團中擔任舵手,得以將樂團帶上藝術高峰,多位亦獲得頒授終身指揮銜,閻惠昌獲授此銜,亦開了中國民族樂團的先河。「終身指揮」的職稱說明一個事實,指揮與樂團在各方面已達到水乳交融的境界。這次「音揚大川」的巡演節目設計,便可以說是閻惠昌和樂團長期合作,達到此一境界的成果。

  閻惠昌將「音揚大川」的節目概括為十六字:「植根傳統,銳意創新,不拘一格,自成一體。」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他作進一步解釋,所謂「植根傳統」,就是說樂團演出曲目中肯定有非常傳統、民間的音樂。中國音樂分為兩大類,一是中國傳統音樂,二是中國現代音樂。中國現代音樂,就是作曲家創作的現代作品。「植根傳統」體現中樂團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就是「文化自信」。同時強調樂團一直按照「繼承傳統和創新」的方向發展,而香港是一個國際都市,所以香港中樂團的風格也是不局限於自身,「不拘一格」,由此形成一種包羅萬象、功能和藝術風格多元化,「自成一體」的特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