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兄弟一部打怪升級的警匪劇

時間:2018-12-02 03:17:12來源:大公報

  圖:《兄弟》以失散多年三兄弟張非凡(左)、夏天行(中)、何鐵男講警匪故事

  香港資深影視劇編審葉天成不講城寨故事,不談和珅與嘉慶的《天命》糾葛,今次玩起了「爽劇」套路。由其擔任編審的無綫台慶劇《兄弟》現正於香港無綫電視台播出,不僅在警匪、商戰、拳擊等多個領域大玩扭橋,三兄弟由不打不相識到共同對抗惡勢力,過程猶如通關打怪,讓觀眾品出與一般動作警匪劇不同的「爽」感,再加上網絡高科技與心靈感應點綴其間,着實讓人難以猜到《兄弟》這盤棋局究竟如何收場?/劉 毅

  不同於《飛虎之潛行極戰》、《再創世紀》,《兄弟》是一部實打實的本地製作劇集,且在傳統香港警匪劇之外注入新意,縱使有煲劇人是衝着男主角之一視帝王浩信而觀劇,但更多觀眾是因為該劇能在傳統動作警匪劇框架之上,以失散多年的三兄弟追查身世穿起網紅主播、電腦黑客、拳擊手、私人保鏢等多個身份的人物,且主角張非凡(王浩信飾)每一集都好似打機,不斷獲取新的勝利品。

  看慣港產警匪劇的觀眾都深知,警與匪之間的貓鼠遊戲多為推動情節發展的重心,但觀看《兄弟》才發現,原來失散多年的兄弟都可成為一部警匪劇的引子。三兄弟身份各有不同,牽涉香港和國際多個身份,如張非凡表面上是網紅主播兼飛揚集團老闆,經營拳館和保安公司,但卻在劇集開篇捲入英國「監控系統」事件;夏天行(楊明飾)表面上是威信私人保鏢公司主管,亦有可能是英國特工;何鐵男(伍允龍飾)原為重案組警察,後成為拳擊手。

  懸疑罪案「食住上」

  因身份複雜,身世不明,故角色動機並不明朗,然而劇集線索並未因此陷入混亂。劇中的三兄弟在相認之前各有故事線,交叉進行且互為因果。除了層層關係網之外,劇集最大看點正如張非凡的口頭禪:「畀你估到就唔Fever(非凡)啦!」不到迷局解開的一剎那,觀眾就不會知道打開迷局的是哪一把鎖。不僅如此,解謎過程中更有諜戰元素,如張非凡獲得包庇賣淫活動的政商人士名單,卻是一串數字,需要通過一本成語字典去破譯密碼,這在以往警匪劇中也甚是少見。

  男主角張非凡表面自大狂妄,實則勇於同犯罪勢力作鬥爭,表面上只為滿足自己的遊戲心態,實則又不乏人性溫情。剛一出場就被各路仇家尋仇,然而行事依然高調,比方在大街上拋灑現金,只為幫一家皮箱公司老闆吸引客源。不僅如此,自己舉辦拳擊比賽還要打埋一份,不管是在菲律賓舉行拳擊比賽,還是回到香港經營公司,均不斷「招惹」各方麻煩─英國政府、國際黑軍組織、國際賣淫組織、洗黑錢公司,過程中更有政商高官的腐敗問題,難怪負責其安全的保鏢夏天行認為,張非凡需要的不是保鏢,而是一支軍隊。

  非但如此,在三十集的劇情中,差不多每兩集形成一個案件,如截止發稿前,已上演英倫監控系統失竊事件,模特盜走藍寶石項鏈、繼而身亡事件,古堡事件等,圍繞這些核心事件,張非凡不斷陷入危機,先是被不同組織追殺,其後又被懷疑是殺人兇手,再後來又被警方搜查洗黑錢的證據,主創人員不斷使用推動戲劇發展的「觸發」手法,在一集中平均每隔十分鐘即製造矛盾和衝突,主人公爆機(遊戲術語:完成關卡)之後,立刻「食住上」引發連串事件,從而讓觀眾產生緊迫和刺激感。

  與張非凡相比,夏天行及何鐵男的角色層次減少許多。夏天行擅長利用灰色手法搜尋證據,保護老闆張非凡的同時探尋身世,得知當年令兄弟失散的男人是一個使用假護照男子,但這個男人的真實身份卻是一個警察,一個警察為何辦假證件帶孩子出關?如此矛盾的一組事件關係,令後續劇情惹人期待;何鐵男本為熱血警察,卻被上司冤枉而離開警隊,此角色前期平淡,未知後期會否有所轉變?

  女性個個好打得

  《兄弟》中,一眾女性也一改動作警匪劇中的「綠葉」形象,個個好打得,譬如國際刑警女督察楊青青(朱晨麗飾)和女拳手陳鈴(劉穎鏇飾),不僅打戲有看點,且角色性情堅韌,不輕言放棄。唯讓人感到不適的是馬斯婷,除卻有得理不饒人的刁蠻性格外,還不知輕重,張非凡等人冒生命危險從國際犯罪集團手中將她救出,她即刻的反應不是擺脫險境,而是大聲指責老闆張非凡拖欠工資。

  談到動作警匪劇,就一定要說到槍戰及打戲場面。《兄弟》開篇發生在菲律賓輪船上的槍戰追打戲,從航拍鳥瞰到動作細節的特寫切換,都十分冷靜而克制。劇中多個拯救人質戲碼,設計的路線以及阻擊手的位置都準確到位,進場路線清晰,節奏張弛有度,最大限度營造緊張追捕氛圍。美中不足的是,個別打戲採用慢鏡頭拍攝,影響了動作的連貫性。

  王浩信去年憑藉《踩過界》獲頒視帝,今次出演兼痞性、浮誇於一身的網絡紅人,加之多重身份的轉換,難度系數較高,但從目前播出劇集來看,王浩信將這一人物看似囂張,實則運籌帷幄的性格特徵,拿捏得很到位;楊明扮演的多重身份私人保鏢角色理智冷靜,應在後續有更大發揮餘地;伍允龍雖非演技派,今次更是以暴躁脾氣警察登場,一言不合就動手,卻承擔劇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打戲,使用真功夫也是拳拳到肉;配角石修飾演前高官、現傳媒大亨的尹成亨,一方面幫助張非凡揭露社會黑暗,一方面又與香港各方勢力組成騎士會,讓人盯緊張非凡,善惡難辨,為情節增添新的懸疑元素。

  《兄弟》播出伊始,就有煲劇人認為劇情太多離地,但筆者認為,該劇讓觀眾重回到那個快節奏的港劇江湖,一個無所不能的男主角、一個撲朔迷離的身世、一場感官的盛宴,都讓人看到本地警匪劇創作者在銳意創新方面作出的努力。至於為演好《兄弟》苦練拳擊的王浩信能否憑此在本月十六日舉行的「萬千星輝頒獎禮」上再下一城,尚需觀望。

  (下期「全民煲劇」將於十二月十六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