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IPO掀狂潮 獨角獸破發成災

時間:2018-11-21 03:16:47來源:大公報

  港交所推出的一系列上市新政,「食正」內地新經濟股IPO窗口期,助港股登上今年全球集資王的寶座已無懸念。但兩地市場的估值差異形成的股價壓力,造成獨角獸破發潮的尷尬局面。分析指出,若市場未來力壓新經濟企業的IPO定價,內地創投基金因此擴大虧損,進而減少對新經濟領域的資金投入,或會形成負反饋效應。/大公報記者 李靈修 毛麗娟 俞晝 倪巍晨

  截至10月底,年內共有185隻新股登陸港交所,IPO集資額高達2557億港元,同比大幅增長187%。畢馬威(KPMG)發布報告稱,港股有望於今年成為全球最大的IPO市場。全年新股發行總額料超3000億港元,為去年IPO總額1226億港元的兩倍多。至於看好港股的原因,畢馬威表示,上市制度的革新正將港交所轉變為「新經濟企業的融資中心」。

  新經濟股棄A投港

  相比之下,A股市場的上市景象可謂慘淡。自去年底開始,由於監管政策趨嚴,新股發行規模一直在低位徘徊。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A股IPO過會率僅49.2%,導致新股數量同比下跌近三成。

  論及內地新經濟企業「棄A投港」的原因,探針天使合夥人葛英姿指出,按照目前A股IPO規則,未形成盈利的科網及生物醫藥公司都無法上市;即使滿足盈利要求的企業,也必須按照上一年盈利額的22倍PE(市盈率)發行,限制了新股的融資規模,因此港股更受新經濟企業的青睞。

  天圖投資行政總裁馮衛東補充稱,私募股權基金通常都有一個存續期限,因此在投資新經濟企業時都會設定上市時間表,以滿足投資人的退出需求。目前A股IPO排隊企業較多,且監管層會根據市場走勢調節發行節奏,對於企業上市安排造成很大不確定性。「這是投資機構不願意看到的情況。」

  然而,爭相登陸港股市場的新經濟企業終難避免首日破發的尷尬。截至10月底,年內16隻掛牌港交所的新經濟股首日破發率達44%。在眾多首日破發的新股中,華興資本(01911)較為特殊。該公司係為創企提供金融服務的投資銀行,多與新經濟企業有業務往來,上市後的股價表現可反映出資本市場對新經濟產業的取態。華興資本9月27日上市之初,即遭遇到強大的賣空壓力,首日跌幅達22%。其後雖有回購股份,但股價頹勢難改。截至10月31日,該股累計下跌50%,市值腰斬。

  針對新經濟股破發成災的窘境,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胡文洲指,港股市場下半年以來行情入熊,作為高估值代表的新經濟股自然成為首批「殺價」標的。此外,因內地一級市場與香港二級市場構成不同,兩者之間存在一定估值倒掛的現象,在熊市裏集中體現出來。

  基岩資本投資總監范波分析稱,首先,一、二級市場的估值模式存在明顯差異:一級市場注重用戶體驗與先發優勢,通常採用GMV(成交總額)、MAU(每月活躍用戶數)、ARPU(用戶平均收入)等運營數據作為估值參考;二級市場則看重企業帶來的可預見利潤,依靠PE(市盈率)、PEG(市盈率相對盈利增長比率)等指標進行估值。「特別是在全球進入緊縮周期,資金熱潮開始退去的時候,一、二級市場的估值邏輯產生激烈碰撞。」

  其次,一級市場由於低流動性,在新經濟企業發展的過程中,會逐漸形成企業選擇資本的類拍賣市場,價高者會獲得獨角獸的青睞,定價易高難低;但二級市場具備高流動性,資本可以自由選擇進出,選擇範圍包括全體上市公司,估值定價會下降不少。

  再次,一級市場中存在大量的戰略投資者,他們在出價的過程中考慮到了投資企業與自身業務的協同效應,因此可以相應提高價格。而二級市場基本為財務投資者,由於無法產生協同效應因此出價較低。

  改善行業板塊構成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顧慧君還指,美股市場歷經多番牛熊,投資者對新經濟產業特性也較為了解;而港股投資者尚未經歷市場教育,專業判斷還存在不足。「像港股市場這些新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IPO後市值普遍偏高,這在其他市場是不常見的。而目前香港市場熟悉內地生物科技企業的投資人並不多,而那些最熟悉的投資人,大部分都成為已上市企業的基石投資人。短期來看,讓不懂的一般投資者接貨,頗具挑戰性。」

  興業研究分析師林莎表示,一級市場賺了估值的錢,二級市場賺了業績的錢,這是最好的結果。但一級市場將估值抬得太高,二級市場上市後又找不到變現的方式,就會形成負反饋,造成了一、二級市場的割裂,獨角獸破發潮只是這一現象的表徵。她續稱,破發潮並不意味着新經濟企業的商業模式出現問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一級市場的高估值拉升了二級市場的發行價。如果繼續演化,二級市場的IPO定價被壓低,一級市場的創投基金就會出現虧損,從而減少新經濟領域的資金投入,進而影響獨角獸們的成長,由此形成負反饋效應。

  在本輪獨角獸上市潮中,富途證券參與多隻新股的承銷業務。該公司行政總裁鄔必偉對新經濟股前景並不悲觀。他認為,雖然從目前的情況看,來港上市的新經濟股都破發了,但並不能說明這些公司有問題,更不能指責港交所的上市新政不正確。畢竟能來香港上市的公司都是在內地各個細分行業中的龍頭企業,他們的加入大幅優化了香港上市公司的結構,改變了港股IPO之前過於偏重地產、金融和能源行業的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