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亞洲物流市場重要 香港更聚焦

時間:2018-11-21 03:16:42來源:大公報

  圖:貿發局與特區政府合辦的第八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攝

  香港貿易發展局與香港特區政府合辦的第八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昨在港舉行,會議邀請了超過70名物流及航運專家到場發表真知灼見。在環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及中美貿易爭端持續深化的大背景下,FedEx Express亞太區總裁蕙嘉琳和馬士基航運大中華區總裁方雪剛均認為,全球化不會因貿易戰而中斷,亞洲仍是公司重要的貿易市場,而香港更是重要布點。他們又認為,行業的數字化和創新對行業發展非常重要。/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談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蕙嘉琳稱,全球貿易需求依然存在,新增關稅只佔企業成本的一部分,而公司早前亦在越南、新加坡等亞洲市場增加航班,並順應客戶需求轉變運輸方式,除了空運,還提供鐵路和海運等解決方案。她看好菲律賓、越南、印尼和泰國等市場的發展。

  蕙嘉琳認為,亞洲要通過建立更大的新途徑以支持發展,包括要盡可能保持貿易的公平和公開,減少貿易障礙;透過提升數字化水平促進業務增長,及投資基建支持未來發展。「開放經濟、數字經濟均能強化區域經濟發展。」她說。

  美往亞洲其他國家採購

  作為全球最大的航運班輪商,方雪剛指出,近期不少客戶都在趕貨出口,以避免日後隨關稅增加而令成本提升,惟他料農曆新年後需求會有所回落。他續說,相信不少美國買家會轉至亞洲其他國家採購產品,而內地亦可向其出口原料,故即使中美航線的需求減少,亦有其他亞洲地區需求替代,如南亞、越南等地,貨運業可把握有關機遇。

  方雪剛重申,香港是馬士基重要的市場,除了貨運服務,還可提供金融、保險服務等。蕙嘉琳也認為,香港基建配套良好,是公司亞太區總部。

  「鐵路是幸運的,主要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並不在太平洋對岸。」中鐵集裝箱運輸副總經理鍾成說。中歐班列自2011年開通以來快速發展,鍾成介紹,今年首十個月,中歐班列運量4904列,預計今年將突破6000列。他續說,現時中歐班列一改過去「去程貨滿,回程貨少」的情況,回程班列的載貨率亦增至72%。另亦正推動與越南、日韓等鐵路的合作。

  多式聯運物流發展趨勢

  多式聯運(海陸空聯運)是未來物流業發展大趨勢。方雪剛稱,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與亞洲的聯繫越來越重要,而內地鐵路的快速建設,令成本較空運減少三分一,而時間亦較海運快,強調鐵路是海運和空運的補充,而非取代。馬士基自2014年開展鐵路業務,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他提及,明年集團將把物流和海運部門合併,向客戶提供點到點的解決方案。

  第八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今天繼續在港舉行,將邀來多名講者以「零售新時代下的物流及供應鏈管理的變革」為題,剖析在零售新時代下如何利用創新科技,協助物流業界踏上致勝之道,捕捉最新的線上線下零售模式的商機。貿發局總裁方舜文期望,會議為業界提供學習、分享及交流的平台,協助他們的業務開拓新領域,同時凸顯香港作為區內物流及航運樞紐的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