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拍戲要識「做人」/林 叵

時間:2018-11-15 03:16:12來源:大公報

  一直以來,有關電影監製和導演之間的不和傳聞,經常都有聽聞,有些可能是電影上畫時,為了宣傳「製造」出來的「新聞」,亦有些的確真有其事,可是到底箇中的實情,就只有當事人才知曉。在分工上,監製作為電影商品的全面策劃者,他管理的事情由選取題材、演員、工作人員到籌集資金、發行宣傳,都要兼顧,而導演是電影的創作人,是製作上的統領者,若兩者有足夠的信任和尊重,合作無間,各司其職,就能成就好的電影。

  可是,好些時候,在創作上,以及選擇演員和工作人員方面,兩者容易出現分歧,特別是好些監製原本是著名導演,就更加容易與導演出現分歧。近日,有一位著名導演為一位年輕導演的作品擔任監製,便發生嚴重分歧。這位年輕導演竟在開拍前夕,要求換掉監製,令投資方相當頭痛。監製對導演在處理劇本上,提出意見,從商業和戲劇效果方面考量,認為需要作出修正,可是導演並不同意,表示戲劇處理有很多種方式,不一定要採取監製的一套;而這位監製是行內的著名編劇兼導演,對戲劇處理經驗豐富,而且專業。監製認為導演的取向在商業上較難被市場接受,可是導演亦不同意,更聲言要跟監製對賭,堅持他的意念會更被觀眾受落,令監製為之氣結。事件最後要由投資方出面調停,才得以解決。

  眾所周知,電影是一個群體創造的產品,涉及不同範疇和專業部門,不少資深電影人都曾講過拍電影,除了識電影為何物外,更需要識做人,包括作為領導者的監製和導演。能成功創造出傑出電影的導演,除了才華之外,還有一套管理能力和風格,可以令一同製作的演員和工作人員盡心盡力,投入拍攝工作。投入是其中一個方向,如《紅海行動》的導演林超賢,便是出名投入,在拍攝《破風》時,他要求扮演單車手的演員考取牌照,為的是避免弄出意外,傷及一同拍攝的職業單車手,導演為了令演員「服從」,他便跟演員一同考牌,身體力行。拍攝動作場面,花費極大,而且容易出意外,因此好些導演為了大家能嚴肅地投入工作,緊守崗位,難免會在現場斥喝出錯的工作人員,但要罵得有理,才能令人們心服口服,不是為罵而罵的。

  (田力外遊,今期由林叵代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