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同程藝龍冀力拓非一線城OTA市場

時間:2018-11-14 03:16:44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為首席財務官范磊、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馬和平、董事會聯席董事長兼執行董事吳志祥,以及首席戰略官吳嘉竹/大公報記者陳玉蓮攝

  將成為本港首隻以在線旅遊平台(OTA)股上市的同程藝龍(00780)公開招股。早前市場有傳該股擬集資8億至10億美元(約62.4億至78億港元),最終集資額削至18.2億元。首席戰略官吳嘉竹表示,公司從沒有公開其公開發售規模資料,故此市傳縮減集資額的說法是不正確的,而公司是在專業機構協助下,根據聯交所要求,按照公司的情況安排上市及發行規模。對於近日港股市況波動,吳嘉竹表示,看好港股市場,亦堅定看好公司的長遠發展,加上得到大股東的支持下,故對公司有足夠信心。/大公報記者 陳玉蓮

  雖然同程藝龍是次有兩大股東大力支持,但是次招股並沒有引入基礎投資者。吳嘉竹解釋,由於公司已有優秀戰略投資人,例如騰訊、攜程以及華僑城等,並且得到長線國際投資者支持,他認為公司可以靠自己業務表現獲得市場認同,不擔心沒有基石投資者撐場而令市場表現不佳。

  與騰訊全方位合作

  另外,當公司上市後,騰訊將為其第一大股東,攜程為第二大股東,投資者甚為關心騰訊與其未來合作計劃情況。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馬和平補充,與騰訊合作不會只局限小程式,彼此是「全方位合作,互惠互利」,不論在廣告、互動營銷方面,未來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亦會有合作空間。至於第二大股東攜程,與公司存在競爭關係,吳嘉竹表示,公司會一直跟攜程保持「競爭與合作」關係。他指中國在線旅遊市場前景大,現時在線旅遊的滲透率仍未足夠,市場潛力大,希望能夠與競爭對手比較,為客戶提供更好服務,讓客人得到更好的旅途體驗。此外,未來公司會將非一線城市作為市場開拓的主要方向,尋求發展機會,目前在線旅遊業務滲透率於非一線城市約20%,相較一線城市50%滲透率,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據資料顯示,騰訊及攜程透過其子公司分別持股24.92%及24.31%。

  至於公司的毛利由2015年底的37.7%上升至2017年底的67.8%,首席財務官范磊表示,毛利增長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公司借用微信小程式的機會,獲得廣闊流量空間,同時更保持較低的獲取客戶成本。

  另外,馬和平表示,今年是微信小程式的爆發年,預料未來兩三年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是次公司擬發售約1.438億股,每股招股價介乎9.75至12.65元,其中90%為國際配售,10%於本港公開發售,集資額介乎14.02億至18.2億元。以每手400股計算,同程藝龍入場費為5111元,今日開始招股,於本月19日截止認購,預期26日掛牌。摩根大通、招銀國際和瑞信為聯席保薦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