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牛肉「江湖」硝煙起

時間:2018-11-13 03:16:13來源:大公報

  徐克電影《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裏說「人就是江湖」,何止是人,牛肉亦有自己的江湖。

  和牛又稱「雪花肉」,是所有牛肉中最貴的一種。其魅力在於豐富的大理石紋理(marble),肉質細嫩多汁,一口咬下去,滿嘴爆油香。其肌肉脂肪中飽和脂肪酸含量低,肉味味道較淡,在日本被視為「國寶」,亦被其他地區的牛爭相雜交成如澳洲和牛、美國和牛等品種,好似江湖中身懷絕技、性情淡薄卻引得眾人爭相追逐的高嶺之花。

  與和牛相比,美國牛肉和澳洲牛肉看上去要接地氣一些。二者的肉味濃郁,不同的是美國牛肉的肉味與油香兼得。其marble比澳洲牛肉更為豐富,由於使用粟米和穀物餵飼以及其他各種手段的人工飼養,令牛長得更快,肉充滿脂肪,marble分布更均勻,且無草腥味,鮮嫩香甜。美國牛肉就如法寶無數,武功集各門所長,卓然自成一家的武林高手。

  澳洲的牛肉則更健康一些,它主要是草飼和穀飼,遼闊的土地讓牛有充分的活動空間,天然健康充滿活力,但也因此,肉質中的肌肉纖維和結締組織較多,marble少一點,但營養高、脂肪含量低,恰似深藏不露的世外高人。

  今回西牛到來,各派牛肉再度逐鹿,最後的贏家,恐怕還是愛牛的食客老饕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