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灣仔玩到銅鑼灣睇歷史做甜品

時間:2018-11-09 03:16:13來源:大公報

  圖:洪聖古廟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本版早前介紹過九龍城親子遊,今次帶大家過海,前往灣仔和銅鑼灣探索一下那些值得大小朋友一同遊玩兼增長知識的地方。走過灣仔的大街小巷,大家或許不會刻意去細看那些建築物,但若是細心觀察一下,不難發現「寶物」。而除了灣仔之外,銅鑼灣都是一個有不少新玩意的地方,絕對能滿足小朋友和大人。\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灣仔有很多建築貌似十分隱秘,那是因為人們太忙碌了,匆匆忙忙下不會抬頭去看看周遭的建築物。步行過去石水渠街,會見到一棟顯眼的藍色大屋,這既是住宅,也是古蹟,吸引不少人前來朝聖。

  藍屋建築故事多

  可以說,灣仔曾經歷巨大的都市變遷,很多舊日的唐樓已經被改建成為高樓大廈,不少舊有的生活點滴逐漸消失在社區當中。藍屋,建於1922年,現在已經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物。由於業權在2009年8月前分別由政府和私人擁有,而屬於政府的部分早年被修葺時外牆被髹上藍色,「藍屋」因而得名。

  藍屋內有一個「香港故事館」,這是免費開放的,讓大家從中了解香港社區歷史故事。館內放了很多歷史相片,多年前的日用品,如打字機、木長椅、小型放映機、收音機等等,它們都很有歷史價值。在故事館的中間有一張長桌子,可讓大小朋友留下屬於自己的「手印」。

  藍屋是藍屋建築群其中一座,建築群還包括黃屋及橙屋,是三座相連的歷史建築。藍屋及黃屋分別被評為一級及三級歷史建築物。

  藍屋位置原為「華陀醫院」(又名「灣仔街坊醫院」),醫院於1886年關閉,後於1922年改建成為樓高四層的住宅,是本港現時少數還有露台的唐樓。藍屋是本港首個以「留屋留人」方式活化的歷史建築,現時仍有居民在藍屋居住。

  在藍屋旁邊,有一家名叫「時間關係」的甜品店,售賣各式滋補養顏的糖水,如桃膠雪耳甜菊葉糖水、蓮子百合陳皮紅豆沙、甘露羅漢果水等等。

  舊郵局變環保軒

  而在藍屋附近有一棟顯眼的建築物,記者每次經過灣仔都會見到,但從來沒有踏足。

  白色外牆,簡樸的人字瓦頂建築,有舊式的建築風味,記者過往都只是遠觀,而沒有靠近過。原來這是舊灣仔郵政局,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郵政局建築,現在已變成環境保護署轄下的灣仔環境資源中心「環保軒」。上了台階,推門而進,會發現內裏的裝修還保留着往昔的格局。有一張很大的實木櫃枱,它在舊郵政局時代已經被使用了數十年,另還有一排排的紅色郵箱,都保留了下來,很值得大家影相留念。

  遊古廟食蝦多士

  此外,灣仔還有其他好去處:洪聖古廟—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現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這座大約在1847至1852年間建成的廟宇,原本是一個位於石頭上的小祭壇,而且面向大海。

  洪聖是主管海洋和氣象的神明,與漁民、農民、海貿商人息息相關。洪聖古廟於2015年進行了百年來的首次封廟整修,整修後的古廟繼續保存着原有的特色和風貌。

  奇華茶室—位處灣仔皇后大道東三層高特色旗艦店的一樓,在這裏,大家可以享用豐富美味的港式美食,而且座位舒服,有一些位置更靠近陽台,家長可與小朋友一邊食東西,一邊享受悠閒時光。

  來到這家茶室,不得不試的一定是蝦多士,這也是店員的強烈推薦。被炸至金黃色的多士,上面鋪了原隻蝦,一口咬落,嘗到完美地結合蝦和多士的美味,讓人一試難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