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馬德鐘演戲悟人生

時間:2018-10-24 03:16:15來源:大公報

  圖:馬德鐘拍畢《跳躍生命線》,明白人要活在當下

  一部劇集或一齣電影,除了娛樂觀眾,亦能夠帶出不同的訊息。演員置身其中,領悟及得着會更大。最近在無綫熱播,取得好口碑以及好收視的新劇《跳躍生命線》,以一班前線救護員拯救生命的故事為題材。馬德鐘飾演的救護員麥在田看盡生離死別、悲歡離合。透過這個角色這部劇集,令他深深體會到活在當下的道理,對人生的看法有很大改變。/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林少權(圖)

  馬德鐘已有三年沒有返無綫拍劇,上一部是同樣受歡迎的《飛虎Ⅱ》。今次他演救護員同樣稱職,獲得觀眾一致好評。日前馬德鐘接受大公報專訪,提到今次拍劇的感受以及對他人生的影響。

  過往馬德鐘演過不少紀律部隊的角色,但演前線救護員是第一次。因為要做到專業的感覺,劇集開拍前他除了要記熟所有醫學術語外,還要上堂學習急救的步驟及手勢,事關急救過程不能出錯。幸好拍攝時獲消防處的協助,有專業人員在旁指導,所以出來效果很真實。他覺得這部分都不算難,因為自己曾做過紀律部隊,語速如何做到有說服力,他可以掌握到。反而,最難的是表達感情方面,作為專業救護員,就算有傷痛都不讓人知,但又要讓觀眾感受到,如何表現,頗為複雜。

  拍台慶劇

  馬德鐘近年回無綫拍攝的電視劇如《飛虎Ⅱ》、《以和為貴》等都一樣取得好成績,似乎已成為外援中的「福將」。他聞言哈哈大笑說:「不要這樣講,但我慶幸劇集有好的反應。自己好用心去拍攝,但一個劇是否受歡迎,也要看天時地利人和。」今次《跳》劇被安排做台慶劇,之前他也估不到,當初接拍只因為題材獨特,香港電視史上好像沒有以救護為主題的劇集。再者,近年他主力在內地發展,難得可以拍一部有本地情懷的劇集,他都好開心。至於是否福將則不敢講,有好口碑好收視,他已很慶幸及感恩。

  無綫近年不時找已離巢的外援回歸拍劇,如今劇集反應好,問到會否返無綫多拍幾部呢?馬德鐘說:「其實都是哪裏有工作就去做,主要看時間。之前跟無綫有約,重心會放在香港,但現在是自由身,去哪裏都可以。當然,也要無綫有興趣找我拍才可以啦!我本身都好掛念香港的觀眾,很享受用純廣東話去演戲。今次合作效果很好,不排除很快會再(跟無綫)合作。」已赴內地發展數年的馬德鐘,對內地的拍攝方式及制度已很熟悉,他亦有不少新嘗試及學習機會。但他覺得無綫近年的劇集加入不少新元素,如《降魔的》及《殭》,這些也是以往沒見過的題材。

  飛虎情結

  可能因為未入行前曾當警察,馬德鐘演紀律部隊的角色特別有說服力,而他在香港演的大部分角色,都是紀律部隊或專業人員。相反地,他在內地卻多演商人。問到常演紀律部隊角色,會否感到厭悶呢?他說:「作為演員,如果可以試不同的角色當然好,尤其是當主角,很多時會有一個框框規限演繹。若演紀律部隊,更加不能有太大變化。那時,要看自己演繹時,如何在規限中加入一些自己的元素。」他本身對飛虎有一種情意結,因為《飛虎Ⅰ》及《飛虎Ⅱ》是跟他同步成長的,連主題曲也是由他去唱,對劇中展Sir這個角色,馬德鐘有特別感情,若拍攝第三輯,他亦會接拍。

  另外,有一些角色他也很想演,但現時還未有機會。他說:「我沒演過金庸筆下的人物,自己較少演古裝,都好想演大俠。金庸小說如此經典,我未演過其中一個經典角色,是有點遺憾。可能自己年輕時,楊過被古天樂演了,到了現在這個年紀,要看還有什麼角色合適。我都好喜歡陳家洛這個小說人物。」

  馬德鐘拍攝過無數電視劇,曾演活不少角色。他曾經獲得無綫「最佳男主角」提名十幾次,可惜多年來偏偏與獎項擦身而過。作為演員,始終未有獲得過一個獎項,他承認是有遺憾的,並說:「服務公司這麼多年,不止視帝,什麼獎也沒有得過。或許演員就是要講運氣,就算角色OK,但劇集在四月播出,到十一月頒獎禮舉行時,觀眾已淡忘了。《衝上雲霄》是在台慶月播放,但我的角色Vincent意外身亡的劇情則在頒獎禮後才播,這便是演員的運氣。作為演員,有獎當然開心,但現在我已不會將期盼放在獎項上,也不會因為未有獎而不開心。劇集做了台慶劇是bonus(意外收穫),觀眾反響好,我好開心,再有獎就最完美。」

  問到是否已過了最想得獎的階段?他覺得人每天都在成長,每一個經歷都是過程,以前曾經跟獎項如此貼近都可以落空,似乎都沒有什麼事不會發生。

  不忍殺生

  《跳躍生命線》對馬德鐘影響很大,演麥在田一角,令他對人生無常有一種體會。他說:「做好現在的工作,不要將目標定得太高,否則會令自己不開心。」在演藝事業上,馬德鐘還有什麼目標呢?他笑說:「我覺得現在才是新起點,我今年五十歲,決定開始食素,就是希望身體健康些。」有食素的決定全因為他拍攝了《跳躍生命線》,劇中有無數次意外、無常的劇情,他也不知將來會發生什麼事,很多事自己控制不了,唯一是食什麼可以控制。他說:「怎樣令自己健康些?怎樣不用叫救護車來幫自己?我眼見身邊很多朋友患上癌症,爸爸跟我差不多年紀時已有糖尿病。有些朋友有『三高』,但他們邊食藥邊繼續(暴)吃,其實食藥太多,毒素亦會積聚於腎,久而久之又要洗腎,這就是一個循環。」

  食素差不多八個月,馬德鐘已減掉二十磅,皮膚好了,精神狀態好了,更有觀眾以為他整容。以往是「食肉獸」的他,現在改吃健康及高營養植物性的食物。太太亦跟他一樣食素,大家想法一致,十分開心。他亦不想殺生太多,早前跟太太去過西藏旅行,就有更多感受。他說:「看到廣闊的原野,天與地很接近,看到不少牛羊豬,有些豬仔跟住豬媽媽。此情此景,我忍不住跟太太講,擺一次飲宴,就少了二十隻豬仔了。」

  一部劇集令馬德鐘改變很大,活在當下,享受人生是他現在覺得最重要的。曾經經營餐廳的他,因為不想殺生,不會再投資食肆。他亦不想因為做生意,失去自己的生活。他說:「做演員是我一直喜歡的工作,既可以養到家,又可以去到西藏旅行。做人一定要做自己,這才開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