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符家浚「兵歌」慰人心

時間:2018-10-20 03:16:12來源:大公報

  圖:符家浚重燃歌手夢

  符家浚,並不是香港桌球手傅家俊,而是五年前曾推出歌曲《自動棄權》而為人熟知的歌手符家浚。然而這五年間,甚少見到他的蹤影,他去哪?直至今年的年頭,符家浚再出新歌,再現人前,10月28日更將舉辦小型音樂會,告訴大家:「符家浚回來啦!」他的故事是怎樣的?/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五年前,符家浚(Calvert)只有二十歲,他參加一個比賽並勝出,然後被一家公司簽為旗下歌手,更推出一首廣為人知的歌曲《自動棄權》。但好快,符家浚猶如「消失」了,只剩下大家繼續無限loop的歌《自動棄權》。

  「棄權」五年

「那段時間就去讀書,五年前剛出道時我都只是大學一年級學生,舊公司沒有再傾約,所以我就先完成學業,間中會上網唱歌,但都是以讀書為主。我不會太強求,別人肯跟你傾(合約)就傾,我不會主動叫人家給機會,不過有機會的時候,就會好好珍惜,好多謝現時的經理人搵我。」符家浚讀大學時修讀文化研究,更希望攻讀碩士,原先計劃畢業之後一心從事學術研究,或者做幕後,如填詞等工作。

  玖拾娛樂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藝人經理人周志業在旁即笑言:「可能是我哋害咗你,哈哈!」周志業回憶說:「我們兩個開始接觸是上年的十、十一月,當時在網絡上的直播app認識的,符家浚看我直播,他用真名,我還以為誰在扮符家浚。之後就有個節目line up我們一起做,就正式認識了。到我想幫他,應該是一月一日。其實他五年前那首《自動棄權》,我都是這一兩年才聽番,他舊公司沒怎麼幫他宣傳,我不想他紅歌不紅人,想再build up他。」也因為這份緣分,周志業將符家浚再帶到歌迷們的眼前。

  「休息」了五年,再度出道。他表示一開始很擔心,怕大家都已經遺忘了他,並說:「自己會想大家是否還記得我這個人,都會擔心。結果出歌之後,大家的反應不差,所以擔心都消失了。(家人有否支持?)家人就還好啦,因為做這一行不像正職一樣一定可以畀到家用,但我想趁現在還年輕,有時間,先衝一衝自己的理想。」

  為健康減肥

  符家浚戴着粗框眼鏡,身形略肥,被指與糖兄、小肥等藝人撞臉。他現時重九十六公斤,正努力減肥,目標是體重降到八字頭。記者問為何不維持肥的形象?因在娛樂圈這也算是一個特色。符家浚笑言:「其實都是為了健康,肥都有分不同程度,減少少我仍是肥,但自己的形象不可以過肥,都要keep住,不會去到如姜濤般,始終都要清減一些,清瘦少少,不會太破壞形象的。比起上次四月做訪問至今,四至五個月間輕了十幾公斤,主要是做運動和控制飲食,不飲甜飲品,食白灼雞胸肉、西蘭花,少少痛苦,但又不是辛苦。運動方式主要是健身,做多一些訓練。」

  符家浚最為人印象深刻的歌曲都是一些「兵歌」(「兵」指女生裙下的觀音兵),最近再出新歌《小冰》。他介紹說:「這首歌講幻想的愛情,主角對於愛情沒什麼希望,但有憧憬,靠自己個腦去想像,見到個女仔有什麼感受。同作詞人溝通時,就話歌詞內容可將自己變成山上的一粒冰,之後融化了成為水,再變成溪水就見到女主角,女主角在照鏡的時候,溪水就停止流動了,那一刻幻想自己擁抱她,甚至希望有太陽時,可以變成水蒸氣圍在她的身邊,抱着她。聽落去都是很慘,又是兵歌。」

  周志業大爆符家浚在錄《小冰》的時候唱到流眼淚,要一度暫停讓心情平服過來。符家浚說:「都有試過喜歡上一些自己不應該喜歡的人,因為唱的時候情緒去到某一個位,就哭出來了。(那次對你好大打擊?)算是人生的經歷,如果唱歌沒有那些經歷很難感染別人,完全沒有經歷過,就很難唱出來。」也因為他將每一首兵歌都唱得如此有情感,吸引到一班歌迷去支持,其中八九成更是男生。

  「哈哈哈,這些歌多一些男士有共鳴,我的形象是配合這些歌曲的,有加乘作用,能夠幫到大家紓緩感受,都幾開心。」他接着說:「其實,我也收過粉絲的一些故事。有一次好記得的是,一個女仔在電台聽完首歌,以為我是她的ex(前度),因為我同他把聲很相似。女仔聽完歌之後又同我講她個ex如何如何,她覺得首歌的故事好似是她與ex的經歷一樣。」

  學生粉絲多

  符家浚平時會同粉絲聊天,今年才二十五歲的他直言經歷不是很多,有時候都要靠聽別人的故事,代入別人的感受,再放入歌曲內演繹出來。然而他的每一首歌令不少粉絲產生共鳴,他們不時私訊他說心事。「好多人只是尋求一個安慰,不是實質要一個解決方法,其實他們都心知結果,我主要都是給粉絲安慰。」

  十月底,符家浚將會舉行一個小型音樂會,屆時他會唱歌,與粉絲聊天。周志業笑言報名的人八九成是男生,也有一些女生打算與男朋友一起參與。符家浚平時常常進入校園獻唱,他說:「現在很多學生都會開始講『我細細個就聽你唱歌』,哈哈!知道好多後生仔都聽,幾開心。」

  他還記得當初簽新公司,第一個活動就是到中大舉行校園show,當時還有陳柏宇等其他歌手。讓大家沒想到的是,當符家浚上台獻唱其名曲《自動棄權》時,台下一千人都能跟着唱,場面震撼,也讓經理人等同事十分驚訝。到現在,符家浚去每一間學校獻唱時,很多學生哥都可以一起大合唱,這也是令符家浚感到十分開心的事。在往後的唱歌事業上,他直言希望讓全香港的人都認識符家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