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創新短板待補 港競爭力微降至第七

時間:2018-10-18 03:16: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全球各國持續投入創新科技應用,令到香港競爭優勢面對的威脅愈來愈大。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公布《2018年度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全球排名微降一級,至七位,其間「創新能力」方面得分只有62分,在其他各項表現中最低,全球排名第26位。世界經濟論壇認為,「創新」是香港面對最大挑戰。

  創新科技投入與應用一直是香港經濟的短板,有見及港府近年積極推出政策,在法例、財政等方面提供有利科技茁壯成長的條件。由於科研培育需時,香港在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全球競爭力指數中,繼續被「創新能力」拖後腿。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採用新計算方法,香港在全球競爭力指數得分82.3,排名第七位,相較去年下跌一級。在各項目環節表現中,「宏觀經濟穩定性」、「醫療、壽命預期」等兩個環節表現最突出,躋身全球首位;「基礎建設」、「金融制度」則位列全球第二佳。

  《報告》指出,在12個競爭環節(pillar)中,香港在其中七個環節表現處於全球前十名,而整體競爭能力與新加坡相若,但創新性、勞動市場效率則略遜於後者。總括而言,香港面對最大挑戰是「創新能力」偏弱,得分只有61.9分。翻查去年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創新」環節位列全球第26名,只有4.5分(7分為最高),同樣是各項環節中,得分最低項目。

  至於新加坡,今年全球競爭力得分83.5,排名躋身第二位,較去年上升一級。「創新能力」方面,新加坡獲得75分,遠遠拋離香港,位列全球第14名。美國今年以85.6分成為全球競爭力最佳國家,在2017年排名第二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