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業界:AI暫遜新加坡 港料有力追上

時間:2018-10-18 03:16: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人工智能(AI)熱潮席捲全球,更有人將它比喻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各地都千方百計想在此領域跑出。面對激烈的競爭,業界認為,香港獲國家明確支持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是肯定了香港是「創新重鎮」的地位,加上本港的金融、商務、法律、知識產權等服務業發達,且具完善的市場環境,只要政策配合,料可在AI領域大有作為。

  數碼港創業學會電子商貿及移動科技小組委員會主席馬維業指出,講起AI,現時香港略為落後新加坡,但差距不大,香港仍有力追上。他指出,香港勝在背靠國家,內地科研人才輩出,每年都有不少出色的科研成果,而香港勝在夠國際化,了解國際市場需要,又是國際金融中心,可協助內地科研成果進行商品化及融資,加上香港法制及知識產權保障完善,很多外國人放心在香港做生意,因此香港有力成為國際AI應用及整合中心。

  論及香港的優勢,則離不開香港出色的大學。香港電子業總會主席莊子雄表示,科大和港大的實力雄厚,可成為香港發展AI的一大助力。

  他說,科大是首家亞洲機構被邀請加入由Amazon、Google、Microsoft等巨頭創立的國際組織Partnership on AI,並與普林斯頓大學、牛津大學等知名學府共同探討AI發展。

  港大方面,據全球最大索引摘要資料庫Scopus統計,其AI論文在國際間被引用的次數和影響力排名全球第三。

  然而,香港在發展AI上,仍存在一定短板,市場人士指出,現時多數出色的人才,年齡逾30歲,不少已為人父或人母,要吸引這些專才來港,除了高薪外,更要解決他們子女的教育問題,但目前香港國際學校學位嚴重不足,且學費超貴,大大減低這些專才來港的興趣,故當局必須正視問題,否則人才只會被新加坡或深圳等對手搶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