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生產力局夥知名學府助港拓AI

時間:2018-10-18 03:16:35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大公報記者 蔡文豪攝

  近年世界各國大力發展人工智能(AI),香港政府亦提出百億元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創新、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平台,吸引頂級科研機構和公司來港與本地大學等合作,冀能在AI發展上保持優勢。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表示,香港優勢在於獲國家支持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科研資金過河的趨勢下,能吸引創科人才,加上本地科研資源增加,大大促進科研在香港發展;再配合政府為企業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的措施,料創科將成為香港發展的新動力。/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談及香港發展AI的優勢,林宣武表示,特區政府分別在2017年提出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及「2018-19財政預算案」裏面提及各項推動人工智能發展的方案: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智慧政府部分,建議應用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和大數據等技術,於2020年採用單一數碼個人身份登入,以提升電子服務使用者的體驗;而吸引人才方面,預計在2018年推行創科優秀人才特快入境計劃,能吸引和挽留人工智能的創科專業人才。

  完善法治利吸引科研人才

  另一優勢,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會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香港的科技優勢。有了國家強大的支持,香港發展創科及AI,自然會事半功倍。

  軟硬件方面,他認為,港勝在尊重及保護知識產權,又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及八所大學院校中就有五所躋身世界一流學府,具備充足的人工智能科研人才。從政策角度而言,林宣武建議,香港在配合國策的同時,亦有在資助/資金、人才和專利的措施上支援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在地理位置上,香港在「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發展上,可以成為「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雙向發展基地,在創新科技發展和人才培訓等領域,均佔有地利上的優勢。

  在財政支持上,除了在財政預算案所預留的100億元資金外,其餘400億元的資金以及其他政府的資助計劃,均有機會涉及人工智能產業的相關研發和發展。他強調,除了資金的支援外,另一吸引國際科技公司來港發展的主因便是發展完善的法律、金融和知識產權體制,可說是香港吸引國際科研公司的重要基石。因此,不少國際科技公司或國際科研機構都希望在香港設立分支,例如麻省理工學院(MIT)已在生產力局設立了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以加強兩地科研聯繫,足以證明香港有足夠吸引力。

  提升企業生產及競爭力

  談及有何措施協助港企發展人工智能,他透露,該局已經應用在有關智慧城市(包括:智能街燈、智慧農場等)、智能製造(包括:生產流程建模分析、視覺檢測、機器人控制、基於工業大數據的設備維護等)、智慧出行(包括:於去年成立香港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聯盟,協助業界開拓智能網聯汽車市場及進行相關研發,以實踐無人駕駛為目標),以及智能物流(包括:配貨分析、倉庫資源調度等),協助企業規劃、設計、實施具體的項目,提升生產力和服務能力,強化市場競爭力。

  除了積極培養自身的AI人才,該局也積極與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美國自然科學基金產學合作智能維護中心,又與中科院、華南理工大學等合作,開發不同的基於工業人工智能、語音控制人機界面等創新的技術和解決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