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雅典衛城風霜荏苒

時間:2018-10-12 03:16:15來源:大公報

  圖:如鯽的遊人從山門進入衛城

  古希臘文明,經過一些神話和傳說,變得更加神秘,「潘多拉盒子」、「普羅米修斯盜取火種」等經典的神話被搬上銀幕,令更多的人對古希臘文明神往。希臘的神廟多不勝數,大部分集中在雅典,這些神廟就是神話的原型,如今,大部分只剩下頹垣敗瓦,但仍默默地述說着久遠的歷史和昔日的輝煌。/鄧鉅川 文、圖

  雅典距離米科諾斯島不到二百公里,帝皇公主號駛離米島,航行五個半小時到達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港口水深港闊,巨型郵輪可直接靠進碼頭。自二○○九年以來,中國對比雷埃夫斯港進行龐大投資,並不斷升級了碼頭設施,使貨運吞吐量增加兩倍。當西方紛紛撤離這個陷入經濟窘境的國家時,卻是中國進入歐洲的機遇。

  雅典活現古文化

  遊覽雅典旅遊景點,一般用兩天時間足夠了,主要是看古建築和神廟,這些歷史遺址多數集中在雅典城內。帝皇公主號在雅典停留一天,也只能走馬看花了。團友余教授說他已是第三次到雅典,每次看到那些神廟遺跡總是圍着吊機鐵架,好像就是遺跡的一部分,永遠維修不完,觀感大打折扣,所以再沒興趣上岸參觀了。

  雅典是希臘最大的城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有記載的歷史長達三千多年,歷史遺跡年代久遠,意義非凡。希臘的博物館世界聞名,在雅典就有二十多座,有的建在遺址旁邊展示發掘出來的文物,有的集中展示貴重的寶物,對於喜愛歷史的遊客來說,這裏就是個巨大的古文化博物館。雅典的名字有一段古老的神話傳說,雅典城是用古希臘神話中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名字命名的。傳說智慧女神雅典娜是主神宙斯的女兒,宙斯害怕生出的兒子會比自己強大,於是把妻子吞入腹中。之後,宙斯頭部突然劇痛,他命火神劈開自己的腦袋,雅典娜即從中躍出,全身披戴鎧甲。她與海神波賽頓都想用自己的名字為這個城市命名,彼此互不相讓。宙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想出一個辦法:誰能給人類一件最有用的禮物,就用誰的名字命名,也就是這個城市的保護神。海神波賽頓立刻用她的三叉戟敲了一下岩石,跳出一匹高頭大馬,這是戰爭的象徵。而雅典娜則用長矛敲岩石,長出一棵枝葉茂盛、結滿果實的油橄欖樹。雅典娜說:「這是和平的象徵,它的全身對人類都有用。」最終雅典娜贏了海神,成為這座城市的保護神,並用自己的名字為它命名。

  雅典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一○○○年,為古希臘的核心城市。從公元前九世紀晚期到八世紀初,古希臘時代,雅典已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公元前五世紀成為西方文化的搖籃。中世紀雅典開始衰落,拜占庭帝國統治期間又得到復甦。及後,雅典由於和意大利的貿易往來而興旺起來。在奧斯曼帝國統治時期,雅典再次衰落。十九世紀,雅典成為希臘的首都。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由於戰爭的爆發,大量來自土耳其的難民湧入雅典,使雅典的人口驟然膨脹。今天大約有一半的希臘人口生活在雅典。

  衛城建築見匠心

  雅典衛城是希臘最著名的古建築群。衛城修建於公元前五世紀,集古希臘建築與雕刻藝術之大成,是綜合性的公共建築,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現存的主要建築有山門、帕特農神廟、厄瑞克提翁神廟等。這些古建築堪稱人類遺產和建築精品,迄今保存下來的大量珍貴遺跡,展示了希臘的古代文明。

  衛城的建築與地形結合緊密,極具匠心。若把衛城看作一個整體,那山崗本身就是它的天然基座,而建築群的結構以至多個局部的安排都與這基座自然的高低起伏相協調,構成完整的統一體。它被認為是希臘民族精神和理想美學的完美體現。

  衛城建在一個陡峭的山崗上,僅西面有一通道盤旋而上。建築物分布在山頂上一個廣闊的天然平台上。建築群布局合理,高低錯落,主次分明,無論是身處其間或是從城下仰望,都可看到完整而豐富的建築藝術形象。帕特農神廟位於衛城最高點,體量最大,造型莊重,其他建築則處於陪襯地位。衛城南坡是平民的群眾活動中心,有露天劇場和長廊。衛城在西方建築史中被譽為建築群體組合藝術的一個極為成功的實例,特別在巧妙地利用地形方面,更為傑出。登臨山上可飽覽雅典市內新舊建築交雜的情景,眼界大開。

  帕特農神廟聳立在舊雅典娜神廟南面,建造費時九年,於公元前四三八年完成。同年,雕刻家菲迪亞斯在神廟內完成高大的雅典娜神像。神廟為長方形柱式建築,神殿四周由四十八根帶半圓凹槽和錐形柱頭的大理石圓柱支撐,圓柱直徑1.9米,高10餘米。神殿外觀氣勢宏偉,典雅莊重。通過兩道柱廊,人們進入神廟內的「百步大廳」,這裏曾經坐落着13米高、全副武裝的雅典娜神像,通體使用金片包裹,面部、手臂和腳趾用象牙裝飾,雙眼則以寶石鑲嵌,神像主體用香木製作,是古希臘雕刻藝術「黃金時代」的代表作品。今天,神像原作已不存在,神廟中許多大理石和青銅的雅典娜塑像,是仿製品。

  伊瑞克提翁神廟是雅典衛城建築群中另一傑作,其建築構思之奇特複雜和建築細部之精緻完美,在古希臘建築中也是罕見的,特別與眾不同的是其女雕像柱廊。據記載,該神廟建於公元前四二一至四○五年,是為紀念雅典娜之子、雅典王伊瑞克提翁。它依山勢而建,坐落在三層不同高度的基礎上,平面為多種矩形的不規則組合。女雕像柱廊在神廟的北部,共有六尊,各高2.3米,體態豐盈,儀表端莊,面朝北方,栩栩如生,衣着服飾逼真,像神聖的女神,默默地注視着幾千年人間的變換,滄海橫流。其中一尊雕像已被英國盜運到大英博物館,其餘五尊藏於衛城博物館,我們在衛城看到的是仿製品。

  劇場音效一級棒

  古代雅典人民還在衛城的西北側建立了亞革拉廣場、大會堂、競技場和狄奧尼索斯劇場。劇場設有一萬八千個座位,可容納二萬人。其奇妙之處在於音響效果,在巨大的半圓形劇場的邊緣,觀眾仍然可以和前排的觀眾一樣清楚地聽到演員輕微的嘆息和撕裂紙片的聲音。古希臘建築大師運用聲學原理的高超技巧,令今天的工程師讚嘆不已。

  參觀衛城過程中出現了一段小插曲,由於領隊走得太快,年過七十的雲先生跟不上掉隊了,到收隊時領隊才發現,幸好司機把他找回來,讓團友白白浪費了大半個小時。對老人來說,登衛城的路真不好走,怪不得余教授不來了。另外,有團友試圖帶走衛城上一塊小石頭,被領隊發覺及時阻止,領隊說,衛城上所有東西都是文物,撿拾任何東西據為己有,即屬違法,有可能被檢控。

  參觀完衛城之後,從山門下來右轉,再從西北角的門出去,直接穿過古市集到達蒙娜斯提拉基廣場,這附近有很多當地特色的店舖。從緊鄰國家公園的憲法廣場向東步行往古市集一帶,這裏的希臘風情小餐館林立,不妨試試希臘的地中海美食。晚餐後如果還有精力,可以爬上衛城南部的菲力波普山俯瞰衛城夜景,這裏是許多明信片上出現過的最佳拍攝角度之一,可以清晰地拍到衛城迷人的燈光。

  如果雅典是你旅遊希臘的首站,下一站必定是迷人的愛琴海小島了,例如著名的聖托里尼和米科諾斯。那裏,你會體驗到與雅典截然不同的環境和氣氛,感覺穿越了數個世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