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陳家強:美靠嚇 關稅不敢增至25%

時間:2018-09-25 03:16:35來源:大公報

  圖:陳家強相信,貿易戰對中國整體經濟影響不大

  【大公報訊】外界普遍預期美聯儲局周內將會加息,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陳家強,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重申,中美貿易戰本質是兩國角力,特朗普政府只是想以「靠嚇」迫中國談判,美國最終未必會將關稅增至25%。他同時指出,目前內地出口佔其整體經濟比例低,相信貿易戰對中國整體經濟影響不大。

 美國上周一公布,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10%關稅,並預告明年初增至25%。中方亦迅速反擊,向600億美元美國貨品徵收5%至10%關稅。對於美國政府的舉措,陳家強認為,特朗普政府未必會將關稅增至25%。他解釋,全面徵稅不只影響兩國的關係,還會損害美國經濟,所以預計美國不會把關稅增至25%。

  港加息難再現負資產

 本港息口遲早跟隨上升。但他強調,金管局有逆周期措施,較少機會再出現「負資產」,令業主陷入被迫賣盤的慘況。

  另外,宏利資產管理亞洲區(日本除外)股票投資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洲表示,未來數月中國可能推出多項措施,減輕第二輪關稅的負面衝擊,例如中國將更專注於亞洲區內建立良好關係,確保受美國關稅影響的產品,至少也能銷往世界其他國家,擴大客戶基礎。他預期,中國與歐洲之間有望促成更多合作。目前正留意中國內地生產設施,如何由中國轉移到東盟等其他地方,以及中國能否將客戶基礎擴闊至歐俄非及其他市場。

  富達國際則認為,假若美國實施25%的關稅,預計將使中國經濟增長於2019年下跌0.6%。然而,單這一點並不會引發市場過度憂慮。富達又強調,儘管關稅問題對美國影響偏輕微,但波及層面難以預測,也有可能會大大出乎市場意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