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時代大潮機械人火

時間:2018-09-25 03:16:09來源:大公報

  圖:孩子與機械人互動,益智好玩\資料圖片

  機械人已不再是新鮮事,人工智能(AI)發展大躍進,網紅KOL也面臨淘汰賽。Instagram已經出現AI機械人網紅,更有過百萬追隨者。時尚品牌Gucci最近發布的短片,由日本機械人之父、大阪大學教授石黑浩,以及他創造的機械人Erica擔任主角。穿上品牌新裝的Erica問:「最近,我一直在想,你和我有什麼不同之處?」隨着機械人越見普遍,人類和機械人Erica有何分別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機械人的出現,他日人類會否依靠它們而成了「飯開張口」的「廢人」?研究機械人的專家博士認為將來還有「無限可能」,但他肯定機械人不會令人類變廢,相反地,應用機械人能提高人類的生活質素。\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文) 許詠妍(圖)

  未來─無限可能

  李建明博士認為機械人融入人類的生活,是必然的事。問到曾有電影講述機械人當管家,主角久而久之不能自理,甚至手腳肌肉收縮成了廢人,那機械人存在是好事嗎?

  他聞言說:「哈哈!主要是看主人如何看待生活。就像現在不少家庭有工人姐姐幫忙,主人也未必變成廢人。二百年前美國還有黑奴,但很多農場主人也要勞動。設計機械人的工程師不會預設機械人會令主人變成廢人,所以不用擔心。」

  事實上,機械人發展至今,太危險、太精細、太粗重或太反覆無聊的工作,已可交由它們代勞。從事製造業的工廠裏的生產線,就應用了很多工業機械人,其他應用的範疇還有建築業、石油鑽探、礦石開採、太空探索、搜救、醫學領域等等。機械人還可以娛樂大家,甚至擔當模特兒角色,它們不止是一台機器,機械人可有不同面目。

  李建明是英國特許設計師協會會士,信佛的他談到機械人是其未來的工作方向時,記者即想到機械人可令人類「毋須惹塵埃」?

  他說:「機械人對人類的貢獻,由最初發展到現在,許多工作已可由它們代勞。全球人口老化,護理員被視為厭惡性工作,其他太粗重的工作皆可由機械人代勞。去年香港一時裝設計比賽上,有一位設計師起用機械模特兒展示新裝,此『女模』最特別之處是,可以伸縮配合任何尺碼的服飾,一個機械『女模』已代替了幾個真人模特兒,機械人奇妙之處,莫過於此。」

  機械人Erica集結了語音辨識、人體追蹤與自然行為生成等多項頂尖技術,能夠在特定情境中,與人類進行特定目的的交流及互動。那麼,將來機械人會否影響人類世界?

  李建明說:「家裏有個機械人『管家』,可以無所不能,連下廚都是小事。主人喜歡吃什麼菜便編入程式,『管家』一定可以按程式完成。早幾年已有電影講述男主角有個機械人老婆。隨着人工智能的躍進,機械人可以說話甚至駁嘴,彼此可以互動和溝通。香港有一間老人中心,院內設施最特別的是鏡子裝有智能攝像機鏡頭,老人家每日照鏡便可測到他們的健康變化,比人腦更加聰明。而且它們有強大的記憶系統,資料永不消失。」

  AI─提升思考

  他續道:「機械人是很好的,它們可以代勞日常不涉及重要領域的工作,讓人有更多時間思考,並提升機械人的質素。我們現在看的科幻片,特技因此而突飛猛進。AI同時令社會出現變化。三十年前,許多人讀大學不是選醫科,就是會計、工商管理、金融,現在更多人會選擇讀編寫程式的科目。因此,我倡議小朋友從小開始接受AI教育,培養小朋友對編寫程式的興趣,以迎接未來無限可能的世界。再者,編寫程式生動有趣,可讓孩子輕鬆愉快地成長。」

  那麼,電影中人類被機械人統治的情節,會否在現實中出現?他說:「這就是正負兩面的問題。機械人既可幫助人類,也可能摧毀世界,這就要看設計機械人程式的人如何編寫,做好人還是壞人,不就是一念之差嗎?」

  李建明研發的機械人工作仍在籌劃中,今年他在書展展出香港本土製拼圖品牌JIGZLE,產品傳承了中國傳統的嵌入建築技術。

  他說:「嵌入技術源於宋朝,是次品牌先由小型玩具介紹此傳統建築技術,做法如拼圖般,木板圖形由凹凸位嵌入,無需一釘一扣就可完成。另外,首度公開的AR技術融合3D木製拼圖,也首次正式推出MOJI角色,包括:日本武士、藝伎小姐、辦公室男、王子、公主五個角色。小朋友可以親手拼製角色,之後配合App,就可以在手機操控角色的表情、衣着、配件等,還可以影相,帶同它們出街自拍。產品所用的木是FSC認證木材,加上拼製時不需要用到任何的膠水等黏製,但就連關節位都可以活動。除此之外,品牌更推出了音樂盒、小遊戲等,適合大小朋友,既可以當擺設,又可以玩。當中更有一個可以承重80公斤的木馬,任何年齡的人都可以坐。電腦可以儲存大量資料,而機械人的『腦袋』,還可置入傳承技術的資料。」

  人類和機械有什麼不同之處,又豈是一個人能想到的事,未來世代,你想不到的,也可能發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