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哥本哈根品味咖啡店

時間:2018-09-21 03:16:15來源:大公報

  圖:國王花園內的露天咖啡店

  今回重遊哥本哈根,決定不再抱着走馬看花快速「搜羅」眾多熱門景點的心態,而是趁寄住當地友人家中的機會,感受丹麥人的休閒生活。/友 海 文、圖

  住處毗鄰是具有四百年歷史,赫赫有名的羅森堡宮(Rosenborg Castle);房間位處五樓,可說是居高臨下。從窗戶外望,清楚見到棕紅磚牆銅綠色尖塔的宮殿坐落在遍地綠茵、樹叢茂盛的國王花園(The King's Garden)裏。這個偌大的皇家花園免費對公眾開放,是當地市民最愛到來遊玩的地方。

  正值北歐夏季,日照時間特長。晨早還未到五點鐘,太陽便露面;一直至晚上九點鐘後,天色方漸轉昏暗。站在窗前俯看隔着馬路的國王花園,每天從清晨到傍晚夕陽下山,經常會見到不同年齡的民眾晨運、跑步、遛狗、踢球、野餐、懶洋洋地在草坪上坐卧、看書、享受陽光……各適其適。

  和風煦日的時段,我下樓橫過馬路,不消五分鐘便走進這個充滿生機且活動空間充裕的御花園。漫步迂迴的小徑,方察覺園內四周設有噴水池、玫瑰園、涼亭及大面積歐式花圃,不同區域內則擺放了雕塑裝置及歷史名人塑像。隨便在樹蔭掩映的草地上坐下,深呼吸一口清爽的空氣,抬頭仰望蔚藍的晴空;再環顧周圍自得其樂的遊人,發覺身旁不遠處,偶爾有三數隻不知名的雀鳥在覓食。

  早聽聞丹麥人愛喝咖啡。國王花園外四周的街道上固然能找到多間咖啡小店,園內的露天咖啡座,總是門庭如市,大人在太陽傘下呷咖啡,孩子們在旁邊舔着雪糕筒和冰棒。

  店小卻自在愜意

  若要找較安靜的地方喝咖啡,國王花園另一邊靠Gothergade街入口的Cafe Det Vide Hus,是我的首選。

  沿着Øster Voldgade大街朝Nørreport Station的方向前行,直走到交通燈過路處,過馬路後即左轉入Gothergade繼續走不到五分鐘,便見到路旁擺放了幾張銀色金屬小圓桌及椅子、一張靠背長木櫈、用粉筆寫上推介該店凍特濃咖啡奶昔的黑板。抬頭即看到門牆上掛着咖啡店的招牌。

  初進門驟看店內空間有點侷促,僅能容納三套桌椅和兩張櫃枱前的高腳櫈,左邊近牆角處則設有螺旋形鋼鐵樓梯,直達樓上雅座。

  要了一客這店最熱賣的牛油果多士(avocado toast)和意式泡沫咖啡後,我上樓去找個座位等候。因所有飲料和食物全是現點現做,店員人手有限,大概需時約十分鐘才能做好我的點餐。

  樓上是另一片閒適的天地。靠窗口那邊放了一張棕褐色座地梳化、短腳的木圓茶幾和軟綿綿的巨型咕,營造出一個懶洋洋無拘束的坐卧角落。靠牆左右兩邊擺放了幾套木餐桌和椅子,三面牆壁上的裝飾畫色彩構圖各具風格。整個樓層光線柔和,空間開揚,予人舒泰隨意的放鬆感覺。店內裝設了電源插頭,又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方便客人使用手提電腦。這裏不會要求客人限時結帳離座。只須買一杯咖啡,就可在店裏擁有一片自我的小天地。

  牛油果多士的賣相很別致:薄薄的酵母黑麥麵包上排放着多塊切片的牛油果肉,再灑上葵花籽、果仁碎、細顆綠蔥粒、晶體狀的碎鹽粒,並以深紫色食用花朵作點綴。切一小塊放進口裏咀嚼,微溫的麵包配搭上述多種食材不同的層次感,味道既可口又非常獨特。接着喝一口泡沫咖啡,愜意非常。

  別錯過酥皮包點

  另一不可錯過的地道食品,當然是丹麥的酥皮包點(Danish pastry)。

  位於哥本哈根市中心,與中央圖書館(Copenhagen Main Library)相連的Democratic Coffee,除了咖啡深受顧客喜愛外,店內焗製的自家口味杏仁牛角包(almond croissant),遠近聞名。由於每天只焗製兩回的關係,供應數量有限。遲來一步的客人,只得改吃巧克力牛角包、原味牛角包或其他酥皮包點。

  捧着放了特濃咖啡(可選擇要一份或雙份咖啡)和杏仁牛角包的托盤,我順着左邊的過道走向連接圖書館地下入口大堂的用餐區。先咬一口牛角包,發覺不僅外層鋪滿了杏仁片,包餡也用上了大量杏仁片混和糖,格外香脆鬆軟;再夾雜酥皮包特有的質感,配合咖啡的苦澀甘香;即時的味覺享受,直教人暫忘低糖、低卡路里的有營飲食原則。

  離Democratic Coffee不遠,徒步約七分鐘,走到哥本哈根大學後面,位處Sankt Peders Stræde街轉角的Buzz Kaffebar,是另一間可供隨心消磨大半天甚或一整天的小店。這間咖啡店不單售賣咖啡,還供應豐富的早餐拼盤(Breakfast Plate)、燕麥粥、窩夫、雪糕/曲奇套餐、麥片/粟米片類餐食、三文治、沙律、鬆餅、鮮榨果汁、各款汽水和冰凍特飲(smoothies)。其中的早餐拼盤及以牛油果、杏仁、雲呢拿牛奶加冰粒攪拌而成的Naughty avocado smoothie,最受客人讚賞。

  哥本哈根的咖啡、特飲、牛油果多士,以至杏仁牛角包雖然全是大眾化的食物,卻讓我品嘗到當地人日常生活的悠閒滋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