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商會籲港商拓新興市場

時間:2018-09-20 03:16:45來源:大公報

  圖:商會希望貿發局協助企業渡過難關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中國內地及美國均是香港重要的貿易夥伴,美國掀起貿易戰,香港必然受到嚴重打擊。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建議,特區政府密切留意形勢發展之餘,應關注本港企業是否有訂單流失,及協助企業積極拓展東南亞、「一帶一路」沿線等新興市場,提供應急財務支持,協助港商渡過難關。同時,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區政府應積極配合及支持,協助港商拓寬發展腹地及把握國家發展的千載機遇。

  巢國明表示,該會調查顯示,近四成港商透露,有客戶擔憂美國徵稅而取消訂單或延遲付運,另有四成客戶延遲採購或減少採購額,且逾五成客戶不願承擔關稅。該會指出,美國為香港主要出口市場,加上仍有逾萬港企在內地設廠或投資,若美國落實對5000億美元中國貨徵關稅,料今年出口增幅將由5%至6%降到1%至3%,明年更可能負增長,甚至拖累香港整體經濟。

  下半年港出口或受拖累

  巢國明預料,今年下半年香港出口將受拖累,可能出現零增長或輕微負增長。面對當前困局,他建議貿發局舉辦內地和東盟的考察團次數應增加,且降低收費,同時減低港商參加該局展覽的費用,「貿發局舉辦的展覽能吸引很多國際客戶,有助增加新客戶,只可惜展覽收費過高,令很多中小企卻步,或只能租用一個展位,現在爆發中美貿易戰,貿發局不應見死不救,應立即減價,才能真正幫到中小企。」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則表示,該會近期調查顯示,模具及塑膠製品、醫療輔助檢測工具設備、自動化工業設備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較大,個別行業所受的影響佔產能20%,有廠商更表示有機會裁員。他認為,貿易戰對香港中小企影響不一,視乎產業類型,未來若中國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將會令廠商入口原材料成本增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