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娘炮」與男星們/田 力

時間:2018-09-20 03:16:11來源:大公報

  香港俗語「女人型」即內地稱的「娘炮」,「娘炮」一族藝人多為「小鮮肉」,這些藝人全為男性,卻油頭粉面A4腰,矯揉造作「蘭花指」,竟然有不少「粉絲」,收入豐厚。「娘炮」們多身形高挑、齒白唇紅,應是抄襲韓風的產物。有電影明星批評此風不可長,竟然在網上受到攻擊,也有人說:「外國男星在拯救、冒險,我們的男主角在畫眼線。」這股「陰柔之風」令人不安,但相信不會持久,就如劣質影視作品可成風尚,不能在歷史留名。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香港,除了幾位武打明星外,國語文藝片十分流行,男主角都是以秦漢、秦祥林為首的柔情小生,連在港大受歡迎的日劇《柔道龍虎榜》,主角竹脇無我都非常文弱英俊得來缺了幾分男兒氣概。當年曾有日本朋友問香港的明星為何多油頭粉面,較陽剛的只有狄龍、傅聲等張家班(張徹導演愛將)。我反問怎樣才算陽剛,他舉出黑澤明愛將三船敏郎、仲代達矢和加山雄三。可能時代不同,當年的愛情小說衍生的文藝電影,沒法出太多陽剛帥男,鄧光榮成為唯一代表。

  可能是李小龍熱潮後,香港男生多愛運動,由周潤發、劉德華到周星馳,皆不是標準文藝小生型,更有說周潤發亦正亦邪的外形力壓當年紅極一時的憂鬱小生,成為電視台力捧對象。那時代的男演員如太斯文又沒江湖味,的確難以擔演接下來一大波的「英雄片」,不知道是否梁朝偉紅得較遲的原因。

  從小訓練活潑可愛的男女歌星明星是日本的傳統,但同時他們對陽剛氣的男演員極為推崇,佼佼者是高倉健。於是,我們直覺感到日本成年觀眾喜歡男子氣概,青少年喜歡可愛男生。那麼入屋的電視劇,可愛男孩還是陽剛哥哥得勝。

  二十多年前幾乎同期出道的木村拓哉和竹野內豐,一個孩子氣、一個陽剛味,多年下來都是木村更受歡迎,因為他的演技出色。木村很奇怪,長年長不大,常像個小孩,最近突然就老了,似乎沒有成年男子的年代,卻無減他受歡迎的程度。

  所以,如果是劇情需要,就算當「娘炮」未嘗不可,人家德斯汀荷夫曼在《杜絲先生》中索性扮女人,為的是對演技的追求。要是只為作「網紅」或其他利益扮成「娘炮」,跟演藝無關,不值得追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