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秋月餅分外圓

時間:2018-09-18 03:16:13來源:大公報

  圖:美心月餅銷情上佳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不覺中,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又即將來臨了,桂花香,螃蟹肥,中秋時節正是貼秋膘的好時節。值得開心的是,中華民族的每一個傳統節日似乎都有着其獨特的時令美食──端午節吃糉子,春節吃餃子,元宵節吃元宵……而中秋節自然就是吃月餅了,以月之圓,餅之圓,寓人月兩團圓之美意。年年月相似,歲歲餅不同,不妨來看看,今年的月餅又有哪些別致之處吧。/大公報記者 劉榕欣 文、圖

  有道是「八月十五月正圓,中秋月餅香又甜」,月餅一詞,源於南宋吳自牧的《夢粱錄》,彼時僅作為一種普通的點心食用,到後來人們逐漸把賞月與月餅結合在一起,賦團圓之意。時至今日,中秋的嫦娥早已不是主角,各式月餅才是爭相恐後地爭奪着每年的花旦頭銜─它們通過幾百上千年的更新進化,修煉成了千奇百怪的餡料派別:五仁、蛋黃、鮮肉、流沙、冰皮、水果……狠角兒輩出,各憑本事出道,霸佔着一方人民的胃和心。

  廣式奶黃雄霸一方

  香港與廣東文化相承一脈,自然而然地,廣式月餅是最受香港民眾歡迎的月餅款式。雖說廣式月餅早在十九世紀末就成功誕生了名滿天下的蓮蓉月餅,但是它真正成為雄霸一方的月餅主角還要從二十一世紀初期開始說起。鐵盒包裝的廣式月餅,外形精美,堪稱收納良品,內餡兒往往以甜口含一至兩粒鹹蛋黃,因而成為送禮佳品,在兩廣閩浙一帶開始流行。時至今日,奶黃月餅作為廣式中的一員猛將,又以新姿態佔據人心了。

  說起港式奶黃月餅,就不得不提半島酒店出品的迷你奶黃月餅了。憑藉首發製作的名氣,多年來,半島奶黃月餅逐漸成為了人們心目中的月餅界勞斯萊斯─包裝精美,月餅小巧,更配以綠茶、曲奇餅、水果等包裝成禮盒樣式,是謂中秋佳禮。而半島嘉麟樓的月餅則數十年來堅持採用全人手手工製作的原則,保質期僅半個月,不含防腐劑,符合都市人的健康要求,因此每年限量供應,即使售價略高,依舊供不應求。

  美心集團作為香港飲食行業的龍頭老大之一自然也不甘落後,奶黃流心月餅甫一推出,便受廣大好評,更因價格親民而銷量大漲。今年美心月餅除去年的流心奶黃之外,亦推出流心蛋黃和多款冰皮月餅,可謂推陳出新商家中的佼佼者。

  搶眼包裝俘獲人心

  有人為吃月餅而買月餅,自然也有人願意為精美的月餅包裝而買單。

  來自紐約的網紅蛋糕品牌LadyM自入駐香港之後便入鄉隨俗地推出LadyM月餅,並無月餅淵源的它則唯有靠外形取勝了。去年的粉色花燈造型贏得一眾女性消費者的青睞,今年該品牌則以水晶球作為月餅的包裝外形,配上夜光燈和星空藍的底色,美輪美奐之餘不失精巧匠心,難怪公開發售的第二日便已然告罄。文華東方酒店的月餅包裝則不失星級酒店風範,扇形外觀讓人眼前一亮;奢華轎車賓利(Bently)亦有謝客月餅推出,粉紅色的外包裝俘獲一眾女士的心。

  除了常見的廣式月餅,月餅界其實也有其他異軍突起─水果月餅和鮮肉月餅便算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

  芒果和榴槤作為甜品中常用的水果食材,於月餅中亦被廣泛使用。萬麗海景酒店中的滿福樓點心團隊今年創作出全新口味「迷你榴槤月餅」,採用馬來西亞頂級D24榴槤,使得月餅散發出陣陣榴槤芳香,同時採用了鬆化的牛油皮配上滑溜的榴槤餡,甜度適中而帶奶油狀,令人嘗過之後便「榴槤」忘返。

  鮮肉月餅則屬蘇式月餅中的一種,上海熱鬧的南京路和淮海路上都不難看到賣鮮肉月餅的店舖門口大排長龍的景象。以層層酥皮為殼,以啖啖鮮肉為餡兒,鹹香四溢,雖然未必符合老香港人的口味,但對於不少漂泊在港的異鄉人來說,若能在中秋節裏吃上一口鮮肉月餅,大約要比擁有一整盒半島奶黃還要更具幸福感吧。

  新式月餅另闢蹊徑

  就內地廣大的市場而言,無論推陳出新的月餅有多少,只要夠有特色的,味道上佳,「胃容百川」的消費者們就都能收入囊中。因此,今年的月餅市場上,還殺出了不少網紅黑馬─「喜茶」月餅以口味多樣佔據市場,後又配上「喜茶月餅包」供到店的顧客購買,大玩新意之餘也吊足消費者的胃口;「味back」一反常態地推出多人分食的大月餅,且以肉鬆、麻薯、芋泥為餡兒,滿足一家人的口味與食量需要;「陳小鹿」的星空月餅不僅將月餅打造出星球的視覺感,亦在口味上創新推出百香果流心、牛油果流心等另類口味……

  正如張若虛在《春江花月夜》中寫道:「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月餅界的戲碼亦是如此看似「年年望相似」,實則「代代無窮已」,總有推陳出新者以不同的樣貌豐富着消費者的眼球。然秋意漸濃,中秋節的氣息也越來越重,廣式月餅也好,新潮月餅也罷,終究是時令吃食賦予了這個傳統節日不一樣的色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