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延禧攻略》炒熱非遺,南京絨花成爆款

時間:2018-09-17 03:16:11來源:大公報

  《延禧攻略》在網上掀起一個接一個熱話,除了對劇情和人物的討論,亦不乏對劇中非遺文化的熱議。精緻考究的服化道是《延禧》能抓住觀眾視線的重要元素,但要做到經得起推敲的美,就不僅是表面功夫了,仔細探究,原來這些令人驚艷的細節背後隱藏了不少非遺文化。

  其中,備受矚目的嬪妃髮飾一躍成為網絡爆熱搜。這種形似真花的髮飾實際是絨花,主要材料為蠶絲,始於唐朝並被列為皇室貢品,因諧音「榮華」而深受後宮佳麗的喜愛,明末清初流入民間,在康熙、乾隆年間盛極一時。在古代,一事三節,即婚嫁喜事與春節、中秋、端午,女子都會依據節日、年齡、身份而佩戴不同的絨花。因絨花工藝特殊,直到現在都無法用機器生產,只能手工製作。2006年,南京絨花被列為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劇中的絨花頭飾,全部出自「南京最後的絨花匠人」趙樹憲與其徒弟之手。《延禧》劇組一共定製了19款絨花髮飾,皆以故宮館藏的清宮髮飾為參照,菊花、福壽三多、搖錢樹等款式,其中,秦嵐飾演的富察皇后佩戴的「搖錢樹」是造工最複雜,也是現下最熱爆款。

  另一傳統手工藝,刺繡,因為女主角魏瓔珞初入宮時的繡女身份也有頗高的出鏡率。劇中大量「植入」了手推繡、打籽繡、盤金繡、盤繩繡、珠繡、圈金等多種工藝,其中更有國務院批准列入的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錦州滿族民間刺繡,主要體現在服裝設計上。

  除了絨花和刺繡,其他非遺如崑曲、緙絲、打樹花等,有些雖只留下驚鴻一瞥的鏡頭,卻也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值得一提的是,《延禧》對於非遺不只是呈現,更有普及和推廣,除了前期以非遺作為宣傳亮點,官方微博裏的非遺製作工藝視頻、延禧歷史小講堂等,也讓更多人了解非遺和傳統文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