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 上海超東京

時間:2018-09-13 03:16:36來源:大公報

  圖:全球金融中心指數12日發布,香港排行全球第三/盧靜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由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主辦的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昨日在廣州發布,紐約在本次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中位列榜首,倫敦緊隨其後,香港穩居第三位,分數進一步追貼倫敦。而上海排名比去年進步,取代東京躋身進入全球前五位。

  頂級金融中心內部分化現象日益激烈,舊的格局正逐漸被打破。英國智庫Z/Yen集團執行理事長邁克爾表示,本期中國內地金融中心評分出現較大提升,體現中國金融中心在全球地位不斷上升,越來越多的金融中心城市被全球金融專業人士所熟知。

  邁克爾認為,隨着中國金融改革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推進及金融體制的不斷健全,中國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將進一步釋放。內地本次共有上海、北京、深圳、廣州、青島、天津、成都、杭州、大連九個城市進入榜單。

  粵港澳大灣區的港深穗三市均入選全球金融中心榜單。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表示,大灣區過去一直有「誰是龍頭城市」的爭論,現在灣區內三個城市列入榜單,香港、深圳和廣州之間要錯位發展。他稱,香港在稅收政策和金融監管上有制度優勢,深圳在自貿區「先行先試」的開放走得較前。而對廣州來說,由於缺少特定市場,可以依靠保險業異軍突起。

  歐洲央行高級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專家帕特里克.赫斯認為,港深穗有條件打造一個金融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人口超過1700萬,擁有多個主要港口和交通樞紐,其創新和金融科技發展較快。他表示,三城各盡其能,香港服務國外客戶,深圳負責科技創新,廣州提供專業服務,可打造大灣區內的金融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