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黃金兄弟默契勝昔

時間:2018-09-12 03:16:12來源:大公報

  圖:陳小春(右起)、林曉峰、鄭伊健、謝天華(前)及錢嘉樂相識逾二十年,感情盡在不言中

  「來忘掉錯對 來懷念過去 曾共渡患難日子總有樂趣……」哼起這些歌詞,大家都會想起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大賣的「蠱惑仔」系列電影。當年,這個系列電影令幾位主要演員鄭伊健、陳小春、謝天華、錢嘉樂及林曉峰紅爆亞洲。事隔十八年,五位男演員由「蠱惑仔」變成「蠱惑佬」。正如歌詞所說,過去是令人懷念的,五人今年再度在電影上合作,不再「蠱惑」,取而代之的是組成「黃金兄弟」,一起衝一起闖,但兄弟情依然。/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蔡文豪(圖)

  鄭伊健、陳小春、謝天華、錢嘉樂及林曉峰的友情源於一九九六年合作拍攝電影《蠱惑仔之人在江湖》,當年觀眾對這部電影反應熱烈,造就之後出現了多部續集(最後一齣於二○○○年拍攝,五人亦成為不少年輕人的偶像。幾年前,五人希望再合作,先舉行了演唱會試水溫,估不到觀眾反應依然熱烈,令他們不時巡迴世界各地獻唱,當時他們夢想成真了。但下一個夢想呢?就是很想再在電影上合作。錢嘉樂就提出他下次再執導,就要大家一齊合作拍一部電影。終於第二個夢想也實現了,錢嘉樂執導,由他們五人主演的《黃金兄弟》終完成,將於下周上畫。

  早前五人齊接受訪問,大談今次再合作拍戲的感受。訪問當天,這五位「蠱惑佬」你一言我一語,默契仍在,更不時互相調侃,跟當年五位小伙子初次合作差不多模樣。

  耗時三年 動作+情誼

  作為導演的錢嘉樂指大家想合作拍電影,但這不是容易的事,要先有投資方,也要找合適的劇本。二○一五年,曾志偉將一個故事告訴了他。嘉樂說:「當時志偉說我已很久沒做導演,不如拍一部。他告訴我一個故事,是講幾兄弟之間發生的事。我當時一直聽不入腦,最尾一句,志偉說這部戲若由我們五個『蠱惑佬』拍就無得頂。他講完,我立即有畫面了。」二○一五年十月開始籌備,至今足足三年時間,心血之作終完成了。最初,大家想拍一部動作喜劇,最後成品則是一部講兄弟情的動作片。但什麼題材都好,他們一早已有共識不會再拍《蠱惑仔》系列,因為當年的系列已是最好的版本,大家又成長了,應該作新的嘗試。

  嘉樂說:「劉偉強(《蠱惑仔》導演)也希望我們拍一個全新故事,我也不想人家說錢嘉樂還在食水尾。我們五個有二十年感情,後來我決定將大家關係昇華,就拍一套動作片。動作片是我擅長的,愛情片我不敢試,但講男人之間的兄弟情,我可以,加上我們本身相識多年,就事半功倍,不用刻意營造催淚的劇情,已很好看。」

  五子在《黃金兄弟》一片中,角色性格各有特色,鄭伊健演決策人「獅王」。嘉樂表示,大家的角色其實都有少少跟着本人性格去寫。伊健本身就是一個會帶着兄弟一齊去做事的人,就算他有能力獨力孭飛去舉行一個演唱會,他都會好想一班兄弟一齊去做,希望與兄弟們齊踏上紅館舞台,一齊分享,跟戲中角色很相似。據知,今次劇情會涉及兄弟內訌,有一人做了錯事。但此人是誰,五人就三緘其口,笑言不能穿橋。但陳小春笑言當初知道有此角色,立即舉手想演,因為很有趣。至於最後由誰來演壞蛋,他們笑言讓觀眾入戲院自行揭曉。

  港式拍攝 隨時改動

  整部電影的拍攝過程,他們形容是很港式的,即是一邊拍一邊改劇本細節,他們在日本拍外景時,曾試過拍了兩個鏡頭就叫停,身為監製的曾志偉叫齊大家入房開會,研究怎樣將劇情發展得順暢。

  鄭伊健坦言這部戲是他從影以來拍得最投入的,很多謝志偉讓大家有機會去表達意見。以前拍電影,他會聽導演講怎樣拍就去拍,但今次大家有機會講自己的想法。謝天華說:「拍攝時好自然就投入,加上這部戲拍了很多錢。」陳小春笑說:「這部電影是純港產片的拍攝方法,真的好high,拍得好開心。就算場戲不是講我的,我們也會一齊去傾。」嘉樂指大家都帶了靈魂來開會,我們有個很大的好處是大家太熟了,真的有一份兄弟的情感,大家都是真心想拍好這部戲。他說:「我們也試過討論橋段傾到好激烈,但絕不會鬧交。可能當年大家拍《蠱惑仔》時會吵到調頭走,但現在我們都成熟了。」

  除了錢嘉樂,另外四子都不是專業的動作演員,卻在戲中瞓身演出槍戰、飛車、撞車、攀石等場面,過程中難免受傷,好像鄭伊健拍攝一場追車跳車戲時,左肩的韌帶便斷了。提起此事,他卻輕描淡寫,說:「醫生說我左肩有三條韌帶,斷了的那條沒什麼用的,一星期後便會自行溶解,不用做接駁手術。」伊健表示其實那場戲也不是很難,但有時拍戲就是這樣,覺得不會受傷卻偏偏受傷了。當時他曾想過是否要返港醫治,但最後還是留下來繼續拍攝。

  錢嘉樂亦因為舊患復發,拍攝時有一隻腳都是一拐一拐的,陳小春與林曉峰在拍攝同一場戲時亦告受傷。小春當時要吊威吔,不慎拉傷了腰部,躺在地上痛得呱呱大叫。他說:「我當時心情都很灰,以為弄傷了腰椎還是椎間盤,當時人在北京,都好驚。」林曉峰同樣因為吊威吔傷了頸背,但他笑言不及小春嚴重,因為對方當時表示動不到。面對好兄弟受傷,作為導演的錢嘉樂自然擔心不已,但同時要兼顧電影的拍攝進度。他說:「小春受傷第二天,見到他摸住腰一臉痛苦,並告訴我要返香港。我就勸他先在當地找可信任的醫生檢查,如果有事當然要立即飛返去,但可以先在北京照X光。小春接受我的建議,在當地檢查後發現是拉傷了肌肉及神經,他就繼續留下拍攝。」

  戲裏戲外 都是兄弟

  五位好兄弟相隔十八年再合作拍戲,問到大家有什麼改變呢?謝天華指其實再聚在一起時,都像以前一樣,但默契更強烈,以前拍戲可能要花好多時間度位,但他們這次合作,很多時拍幾次已完成。他說:「大家都成家立室了,成熟了。我們不用埋位時,會傾一些以前不會傾的話題,好像家庭或是小朋友,我覺得這是好的轉變。」嘉樂笑言平時拍戲,演員不用埋位會各自返回自己的化妝車休息,叫大家埋位要花十五分鐘,但這次大家鏡頭內外都是在一起的。他說:「其實一部電影就是應該這樣完成,感覺像以前跟洪金寶大哥拍《五福星》系列電影一樣,那五個演員根本就是好朋友。」

  鄭伊健亦有感而發,指劉偉強為此片客串演出時,都跟他說要感恩,大家是很難有機會再重聚在一起的,所以拍攝時我們都好珍惜。「黃金兄弟」這個組合,會否延續下去呢?嘉樂坦言沒有想太多,不知市場是否接納到。他亦沒有想會否拍續集。畢竟他都有十幾年沒執導,一心只想拍好這部戲,五人亦為了這部戲,推了很多其他工作,一切以《黃金兄弟》為先,但他們覺得是值得的。

  鄭伊健、林曉峰、錢嘉樂

  化妝:Will Wong@WiLL make up

  髮型:John Chung@Barbieri Privata

  鄭伊健服裝:Ann Demeulemeester@ITHK

  錢嘉樂及林曉峰服裝:McQ@ITHK

  陳小春、謝天華

  化妝:Eleena Yu

  髮型:EchoWan@Headquarters

  服裝:楊龍澄

  場地:馬哥孛羅香港酒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