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年金首日登記意向反應慢熱

時間:2018-07-20 03:16:56來源:

  圖:香港年金公司推出的終身年金計劃認購期長達三星期,申請人不急於在接受認購意向登記首日到銀行交表/資料圖片

  香港年金公司推出的終身年金計劃,由昨日(19日)起一連三星期接受認購意向登記。不過,可能受昨日天氣陰晴不定、時有驟雨,加上登記期較長,亦非採用先到先得安排,故前往指定銀行分行交表的反應未見踴躍。香港年金公司表示,會在登記期結束後才公布認購結果。/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邵淑芬

  在旺角滙豐銀行和恒生銀行(00011),昨日上午到銀行交表的市民未見踴躍。到了下午時分,在銀行集中地中環,例如位於永安集團大廈的中銀香港(02388)分行,到來交表的長者同樣疏落。

  《大公報》記者曾向所有分銷終身年金產品的銀行查詢首日認購反應,惟直至截稿前,並未有銀行回覆查詢。據了解,按證公司向銀行發出「禁口令」,由按證統一回覆傳媒查詢。

  認購反應需時觀察了解

  香港年金公司發言人表示,昨日是「香港年金計劃」首日接受認購意向登記,全港共732間代理銀行的指定分行參與派發和接收表格,計劃的認購反應需時觀察和了解,非憑單一或某地區的銀行首天的情況便可全面反映出來。香港年金公司會在認購意向登記期結束,並整理好有關資料後,公布認購登記的結果。

  擬參與認購是次年金的長者除可透過銀行分行交表外,亦可透過年金公司的網上渠道登記。申請人第一步需要填寫基本個人資料、認購意向金額和選擇三間意向代理銀行,暫時無需繳付保費。

  年金公司將會透過隨機抽籤方式,為所有合資格申請人釐定申請人的認購優先次序,每位申請者將獲分配到一間代理銀行辦理投保手續,在指定的預約時間作銷售會面。

  認購額未必獲全數分配

  年金公司將於7月19日至8月8日期間接受認購意向登記,逾期個案將不獲受理。申請人需留意的是,在認購首階段所填寫的認購金額,並非就能全部獲分配,申請人最終可獲配金額,需根據第二階段內的財務需要分析結果才能作實。

  即使申請人擬認購的金額最終未能全部獲分配也不用灰心。年金公司執董兼總裁劉應彬表明,年金公司有意持續推出終身年金計劃,故可以留待下次推出時再作認購。每名合資格人士一生累計可投保的金額上限為100萬元。

  雖然市場上有不少分析關於年金的回報,但長者需要認清楚年金並非投資產品,而是保障產品,故其回報並不能與其他投資產品相提並論。此外,年金需要多年才回本,又未能對沖風險,因此長者於認購時需要小心選擇,不應把所有資產全用於買年金之用,並需要預留一定流動資金作應急用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