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王潮歌的「範兒」

時間:2018-07-18 03:16:18來源:

  圖:馬來西亞PTS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巫光倫(左起)、導演王潮歌、劇院建築師王戈在《又見馬六甲》首演後接受傳媒訪問/大公報記者 管樂攝

  北京方言裏,會用「有範兒」來形容一個人有派頭、有風範,骨子裏滲出一股精氣神。這話放在出生於北京的王潮歌身上,再適合不過:白襯衣、牛仔褲、運動鞋,說話時坦率直接,語速飛快,渾身上下散發出強大的氣場,一頭長鬈髮散落在腰間,如同她的個性,不被束縛。

  自二○○四年與張藝謀、樊躍聯合創作推出中國首個大型山水實景劇《印象.劉三姐》以來,王潮歌就被視為實景演出的範例,她打破了傳統演出的常規表現手法,帶動了一個產業的興起,由她參與製作的實景劇「印象」系列和獨立創作的室內劇「又見」系列成為了旅遊城市的必備項目。包括剛剛在馬六甲舉行全球首演的《又見馬六甲》,十四年來,兩個系列作品已達十三部,每一百名中國人當中就有三個人看過王潮歌的作品,累計票房過百億。

  「旅遊不僅僅是看山水或者買紀念品,旅遊是要感受當地文化。」正是基於這樣的理念,王潮歌將當地文化通過直觀的山水地質、真實的人文日常等形式表達出來,在她看來,旅遊演出不低於任何藝術表現形式。以《印象.劉三姐》為例,劇場和舞台置於陽朔的山水間,月亮、風、漁民成了演員,這種顛覆了過往戲劇形態的演出一經問世便獲得強烈的市場反應,演出幾乎場場爆滿。據不完全統計,截止到二○一七年底,觀看人數已超過一千六百萬。談起演出帶動的當地旅遊效應,王潮歌的驕傲溢於言表:「因為我這個演出,陽朔從旅遊人口只有六十萬的小縣城,成為全國第一個年均旅遊人次超過千萬的大縣。了不起吧。」

  「印象」、「又見」成了王潮歌的文化品牌,而不喜重複的她則透露,《又見馬六甲》是「又見」系列的最後一個作品,之後就封山掛靴,開始第三個全新系列,叫「只有」,正在籌劃中的作品包括:《只有峨眉山》《只有河南》《只有紅樓夢》。

  向來自信敢言的王潮歌去年在香港書展上因一場名為「絕大部分人都『死』於三十六歲」的演講為更多的港人所知。尚未出版過着作,卻在書展中最大的演講廳演講,還語出驚人,引發滿堂討論。

  提起香港,王潮歌的語氣突然由堅毅轉為溫和。「九十年代初,歌手艾敬唱了一首歌《我的1997》,唱出了我們那個年代大家對香港的感情:它代表着一種神秘、富足、華麗,是一個天堂般的地方。我們聽香港的歌,看香港的電影,如果有親眷從香港出差回來,帶些香港的小點心,我們都覺得特別美好。」

  問到若是香港發出邀請,作品會如何構思時,王潮歌說:「無論是哪一種藝術表現形式,我都希望將香港的百年滄桑記錄下來,尤其是改革開放後內地與香港交流合作的這段歷史。我真心覺得,香港依舊是東方明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