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喵聲四起 加菲貓陪你過暑假

時間:2018-07-17 03:16:15來源:

  圖:Jim Davis與加菲貓人形公仔一起在現場與粉絲親密互動

  美國經典漫畫《加菲貓》可謂家喻戶曉,這隻橙色的胖貓以它獨有的幽默形象從漫畫走向電視、走向大銀幕,一步步地征服了全球動漫迷的心。那麼,就不妨來考考你,可否知道,加菲貓今年多少歲了呢?/大公報記者 劉榕欣 文、圖

  Bingo!相信這一題是考不倒深愛加菲貓的粉絲,沒錯,今年加菲貓正正好四十歲了。走過四十載,從美國讀者群到國際讀者群,從漫畫書讀者到動畫影視作品觀眾,全球數以萬計的男女老幼都曾因《加菲貓》這部經典作品而笑逐顏開,可以說,它伴隨了一代人在歡笑聲中的成長。

  加菲貓創作人來港策展

  在剛剛開啟的暑期裏,在這個加菲貓四十周年的歡愉氛圍中,《加菲貓》漫畫的創作人Jim Davis聯同ELEMENTS圓方,策動《加菲貓》亞洲首站漫畫與藝術跨界聯展,在2018年7月14日至9月2日期間,舉行以香港為起點的「Glamorous 40: Garfield's Art Asia Tour」,除讓一眾粉絲們可一次過回顧《加菲貓》跨越四十載的黃金經典、見證《加菲貓》六大設計造型的蛻變演進之外,還可細味Jim Davis與多位藝術家的一次跨地域、跨界別的創意聯乘,印證《加菲貓》從漫畫作起點與藝術接軌的新里程,一起感受一股澎湃的藝術新力量之誕生。

  日前,Jim Davis現身香港,為其親自參與策展,於7月13日在ELEMENTS圓方舉行的「Glamorous 40: Garfield's Art Asia Tour」展覽開幕儀式剪綵揭幕,並熱情地與現場粉絲互動交談,共享《加菲貓》作品踏入四十周年這重要里程碑的喜悅心情。於開幕前Jim Davis接受記者訪問,談論他的創作歷程。

  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的貓

  1945年7月28日,出生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Jim Davis患有嚴重的哮喘,兒時卧病在床的日子,就以繪畫解悶,繪畫興趣也由此而來。大學畢業後,Jim為其他漫畫師工作,從中學習並鞏固其創作技巧的根基。日積月累之後,Jim開始擁有了自己的創作作品。他發現當時有大量以狗為題材的漫畫,卻完全沒有關於貓的劇本,受兒時「貓伴」性格的啟發,滿腦鬼馬點子的Jim憑藉其磨煉已久的美術造詣,創作出風靡全球的GARFIELD「加菲貓」,這肥胖、懶惰、憤世嫉俗、偏愛寬條麵的橙色小貓正式誕生,而「加菲貓」這名字源自Jim的祖父James Garfield Davis。

  Jim Davis說,為了向這部改變了自己一生的漫畫作品致敬,他在現實生活中確實養有一隻名叫Nermal的貓和一隻叫Pooky的狗。1978年6月19日《加菲貓》首次出現在全美41份報章上,並火速變成大眾每日最愛的精神食糧,今天《加菲貓》已在超過2,100份報章刊登,讀者人數超逾2億人,更被健力士世界紀錄列為全世界最多報章刊登的連載漫畫。在取得巨大的成功之後,Jim Davis投身慈善、教育及環境方面的事業,創立了The Professor Garfield Foundation(加菲貓教授基金)以支援兒童讀寫發展學習,而這一舉動也讓加菲貓的形象更具時代性意義。

  各類藝術作品齊展經典

  漫畫家的創作工作室總是令人充滿幻想,Jim Davis的畫室在40年間誕生了無數個《加菲貓》的故事,人們對他的畫室充滿好奇自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為滿足大家的好奇心,ELEMENTS圓方在展區內重塑Jim Davis位於美國加州的創作工作室一隅,讓大家毋須遠赴美國也可窺探其天馬行空的絕密創作空間,同場亦會展出《加菲貓》不同年代的漫畫封面,感受作者的創作靈感泉源,亦大大拉近了粉絲們與漫畫家之間的距離。

  Jim Davis破舊立新的故事創作啟發了這一時代的藝術創作者,同時也成為了不少藝術家敬仰的榜樣。是次「Glamorous 40: Garfield's Art Asia Tour」以Jim的作品為首,展出其為《加菲貓》四十歲生日而全新創作的手稿之外,同時亦在展覽現場展示了多件來自不同地區的藝術家作品。他們以各自擅長領域的藝術媒介與加菲貓的動漫形象聯乘,從而催生出全新的藝術作品,以此方式為加菲貓賀壽。這些聯乘藝術品的涉獵範疇廣泛,涵蓋雕塑、書法、繪畫、琉璃工藝、時裝、造型公仔玩具、產品設計、摺紙藝術等等,讓人以全新的視角來品味加菲貓的形象魅力。

  整個展區以一隻高達五米的巨型加菲貓為中心點,一眾藝術創作品圍繞這隻大貓如畫卷一般依次舒展而開,營造出時代創新之感。此外,現場亦設有不少可供粉絲們「打卡」留念的影相位,其中一個以復古式電視造型為拍照站立位尤為引人注目,極具上世紀八十年代加菲貓風靡全球時的畫面感,懷舊意味呼之欲出。

  與此同時,ELEMENTS圓方也精心挑選了加菲貓的六大代表性造型,打造成1米至1.3米高的立體肖像,讓大家可在展區鋪陳開來的「時間巨輪」上一步一腳印地見證加菲貓40年來外形上的微妙變化─從昔日四腳着地「進化」至雙足站立的加菲貓,它身形比例的變化和經典甫士在「時間巨輪」上都清晰可見。

  整個暑假,「Glamorous 40: Garfield's Art Asia Tour」展覽都將伴隨大家在舒適的圓方商場內歡樂度過,而展覽舉行期間的周末,將會有行動版的加菲貓公仔遊走於商場之內,與粉絲們親密互動,為這炎炎夏日送上一份溫馨又愉快的全家歡氛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