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星展擬內地設聯營拓股債業務

時間:2018-07-16 03:16:34來源:

  圖:伍維洪指星展有意在內地拓展債券和證券業務/大公報記者黃裕慶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因應內地進一步開放資本市場,星展銀行財資及市場部總監伍維洪表示,有意在內地成立一家由星展控股的聯營公司(JV),拓展債券和證券市場業務。有見投資者對中國發展前景仍然樂觀,他認為資金從內地大幅流走的機會不大。香港市場流動性目前仍相當充裕,估計今年縱使加息,次數有限。

  伍維洪在新加坡與本港傳媒會面時說,現時正尋找合適的合作夥伴,惟不便透露詳情。他預期內地的資本市場將持續增長,故聯營公司的業務,可能主要集中在證券和債券市場。參考以往經驗,他估計可能需要一、兩年時間,才能完成聯營公司的籌組工作。

  為支持業務發展,星展將繼續增聘人手,當中包括中國市場。伍維洪說,星展銀行的債務資本市務(DCM)部門現時約有60名員工,預期日後將增至70人左右。除了向外招聘,也會自行培訓。對亞洲企業債券市場來說,伍維洪形容今年要面對不少挑戰,包括以美元、歐元和日圓這三大主要貨幣計價的債券發行量下跌;企業債券與無風險政府債券之間的信用利差(credit spread)擴大;以及資金開始從新興市場流走。短期而言,受到中國債券市場違約事件,以及投資者憂慮貿易戰風險或外溢至企業債券市場,他坦言市場情緒「並非太好」,惟中長期而言,星展仍看好亞洲債券市場前景。

  美國持續加息令部分資金由新興市場回流美元,伍維洪指走資情況在印度和印尼已經出現,而這亦是信用利差擴大的原因之一。不過,他又表示,地產高息債的利差已擴大到100至150個基點,而投資級別債券的利差亦擴大到40至50個基點,再擴大的空間無多,認為可以考慮部分質素較佳的公司債券,例如大型國企等。

  中國市場方面,伍維洪指投資者仍然看好未來發展前景,不會輕言大規模撤資,不過也要視乎中美貿易戰的發展,以及美股走勢等因素而定;假如美股表現未如預期,資金有機會重回亞洲。另方面,他相信中國不會以人民幣貶值來作為應對貿易戰的工具,從技術層面看,當人民幣走弱至6.75元兌1美元,將有強力支持。

  在項目融資(project finance)領域,美元同樣是最主要的計價貨幣。星展銀行機構銀行業務項目融資董事總經理Subash Narayanan表示,由於項目融資涉及的年期極長,例如15至20年,面對很大的外匯風險,由於現時對沖人民幣匯率風險的產品最長只為五年,故暫時仍未見任何項目融資是以人民幣計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