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淺談雙男主劇/劉 毅

時間:2018-07-15 03:16:11來源:

  圖:朱一龍(左)和白宇令《鎮魂》成今夏「爆款」,圖為該劇劇照/網絡圖片

  從剛播畢的《東方華爾街》到正在優酷網熱播的《鎮魂》、香港無綫電視正在播出的《天命》,雙男主劇集再次走入公眾視線,獲觀眾追捧。相比較以往的男女主劇集,雙男主劇不再以男女愛情故事推動情節發展,也不似去年風靡一時卻套路頗多、突出一女的大女主劇,而是重在塑造雙男主的恩怨情仇,既有對決模式,亦有英雄之間的惺惺相惜,還有兄弟合力守護世界和平,肅清罪惡的俠義精神。

  因此,不論是現代金融劇《東方華爾街》,抑或是科幻網劇《鎮魂》,雙男主設定都為劇集加分不少。前者的雙男主葉抱一和韋航雖在劇中頻頻上演龍虎鬥,實則都是想還股票交易市場一個應有的清明;後者的雙男主沈巍和趙雲瀾擁有萬年友情的羈絆,共同守護海星世界的和平,配合默契程度如英劇《神探夏洛克》的福爾摩斯和華生。

  與《東方華爾街》拍攝質量和雙男主吳鎮宇、張孝全演技互為依託不同,網劇《鎮魂》從劇情設定到台詞不夠精細,主線缺乏邏輯支撐,支線雜亂無章法。縱然如此,也沒有妨礙其成為今夏「爆款」網劇,兩位男主演朱一龍、白宇應記首功。劇中,朱一龍一人分飾三角,其中有兩個還是正反對立,他都能在不同角色之間切換自如,不僅以眼神展現內心情緒,還能讓觀眾清晰感受到守護正義的沈巍與大奸角夜尊的截然不同;白宇更多展現角色的多面性格,集重情重義和放浪不羈於一身,全然沒有此前出演角色的形象氣質。

  由此觀之,觀眾喜歡看雙男主劇,看的是強者對壘、協同抗敵的戲劇衝突,這類劇集沒有愛情劇的甜膩矯情,也沒有時刻等待他人教導的「羅子君式」女主角,卻有一種別樣的快意恩仇,再加上演員演技的保駕護航,觀眾受落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凡事皆有兩面性,雙男主劇的再次流行證明觀眾審美取向的改變。身為製作人,更需注重對劇本質素的打磨,因為這類劇集中,沒有最能引起觀眾共鳴的愛情橋段,並多以懸疑、探險、破案為主,因此更加考驗編劇對故事的駕馭能力和邏輯性,畢竟僅憑男主演的演技和顏值,無法令一部劇集成為真正的佳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